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科減節數、實習科目卻不降 全教產怒批歧視高職...

高中職老師教學節數因新課綱而調降,唯獨高職的實習科目老師最多,全教產今開記者會怒吼「要科科等值,不要被歧視。」(記者林曉雲攝)

高中職老師教學節數因新課綱而調降,唯獨高職的實習科目老師最多,全教產今開記者會怒吼「要科科等值,不要被歧視。」(記者林曉雲攝)

2018/01/02 10: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總統及教育部一再強調重視技職教育,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抨擊教育部歧視高職(技術型高中)的實習科目分組教學專任教師。

國文專任教師每週14節,數學、英文、社會、自然等科專任教師每週16節,教育部最近又擬將藝術、綜合活動、生活科技、健康與體育、全民國防教育專任教師從每週18節減為16節,只排除實習科目分組教學之專任教師,平平是老師卻有兩種對待,造成科科不等值,非常不公平也不合理,他們怒吼:「要科科等值,不要被歧視。」

全教產理事長、新北高工老師黃耀南表示,技術型高中(高職)實習科目與其他教學科目不同,許多實習課程幾乎沒有下課時間,部分(工、農業)類科為了教學效果,排課常自早上8點開始至下午4點,一整天除了中午休息時間,幾乎都在工廠或農場,為了指導學生操作機器設備,整天都是在工廠或農場走動教學。

黃耀南指出,實習課程有其專業性和危險性,其負荷並不比其他科目教師輕鬆,以總教學時間來說,因為中間沒有下課,一天下來約多出1小時,其負擔比其他科目更重,老師們不計較、默默承受,一班有40個學生,以機械科操作洗床為例,如果沒有分組教學,40個學生都擠在老師身邊,要怎麼教會教好學生?

況且洗床有一定的危險性,分組教學是為了因應指導學生技術,加強學生學習效果,教育部長不懂教學現場而亂改,反以分組教學為由,歧視實習科目教師,獨獨讓他們的教學節數多2節,不同工卻同酬,非常不合理。

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惠蘭表示,教育部官員不要用想像去看教育現場,技術教育是專業,一個實習老師教10個學生,一個學生也只能分到5分鐘,請求教育部不要用嘴巴重視技職教育,讓老師能好好做技術指導的教學工作。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連文乾表示,工廠超過1千坪,老師上課除了教授專業技術外,也要隨時注意學生的安全,一旦發生工安事件,老師要負擔主要的責任,教育部只管訂政策,卻未注意老師所承受的壓力。

黃耀南表示,實習課程在分組之後,人數介於13至25人之間,相對於新課綱選修科目人數底限12人、國中小班級人數及國際上高中職班級人數20至25人間,人數並不少,且授課教師仍須教學,甚至要個別指導學生,所投注之精力並無打折,不應有差別待遇,況且實習是技術型高中最重要且最核心的學科,實習科目教師不應該被歧視,技術高中學生更不該被犠牲。

相關影音

高中職老師教學節數因新課綱而調降,唯獨高職的實習科目老師最多,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今天抨擊,總統蔡英文強調要重視技職教育,教育部長不懂教育現場,亂改亂作反而歧視和輕視高職老師。(記者林曉雲攝)

高中職老師教學節數因新課綱而調降,唯獨高職的實習科目老師最多,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今天抨擊,總統蔡英文強調要重視技職教育,教育部長不懂教育現場,亂改亂作反而歧視和輕視高職老師。(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