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幼公共化 學者:可為「義務教育向下延伸」暖身

賴揆拋私幼公共化作為少子化問題解方之一,中山大學教授顏慶祥予以肯定,認為是「義務教育向下延伸」前行政策,有助於力抗少子化威脅。(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賴揆拋私幼公共化作為少子化問題解方之一,中山大學教授顏慶祥予以肯定,認為是「義務教育向下延伸」前行政策,有助於力抗少子化威脅。(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7/12/31 17:5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布,為解決「少子化」問題,政府除了擴增公幼、增設非營利幼兒園之外,也擬推動「私幼公共化」政策。曾任屏東縣和台中市教育局長,中山大學教授顏慶祥予以肯定,他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從提高生育率的社會正義角度來看,「私幼公共化」政策顯然比高教公共化更為迫切,且可定位為「義務教育向下延伸」的前行政策規劃,他並第一個喊出學前教育「類義務教育化」,有助於力抗少子化的威脅。

顏慶祥表示,從過去到現在,政府提高補助的結果,不僅沒有提高生育率,私幼也趁此機會提高費用,家長與幼兒並未因此受惠,但「私幼公共化政策」可視為「義務教育向下延伸」前行政策,可擴及全國施行。類義務教育的私立幼兒園,經費、師資、品質都應有一定的水準,政府機構也比較能「名正言順」輔導、協助及補助,家長的教育選擇權可因此更多元。當然,政府一定要提供誘因與獎勵措施才能讓優質私幼加入。

而面對少子化威脅,顏慶祥表示,在幼教部分,政府可五箭齊發、齊頭並進,以加速私幼公共化政策目標的達成。首先,加快腳步運用閒置校舍空間,委託民間教育團體興辦公辦民營的幼兒園所;第二、鼓勵公立小學增加附設幼兒園;第三、對於企業、機關、醫院、社區大樓(社會住宅)辦理托兒和幼兒教育園所給予減稅或鼓勵措施;第四、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必須確實周全審核私立幼兒園所學雜費的調整;第五、進行義務教育向下延伸的前行政策規劃,例如學前教育「類義務教育化」的構想,就像小學生入學之前,由戶政機關列冊提供給學區的公私立幼兒園所與家長雙方,家長再根據他們的需求選擇入學。

顏慶祥指出,政府補助幼兒的經費直接進入公立幼兒園,以及願意參與「類義務教育」的私立幼兒園,後者的教師薪資、設施與設備也可由政府提供一部份。對於不願意參與的私立園所,幼兒的補助及學雜費的訂定與調整,縣市政府教育局處應依照相關規定把關。

顏慶祥強調,「類義務教育」可說是義務教育向下延伸的準備階段,此一政策才有可能真正加速「私幼公共化」政策的達成,否則要依靠興辦非營利幼兒園所、公立幼兒園所,速度慢,還需一大筆經費;或者只依靠提高幼兒補助,最終仍有可能落入業者的口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