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爐渣」登陸金門? 環保局下週檢測阻污染

金門縣環保局派員至被懷疑是「爐渣」堆置處進行GPS定位。(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環保局派員至被懷疑是「爐渣」堆置處進行GPS定位。(記者吳正庭攝)

2017/12/30 22:59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驚傳有廠商將煉製鋼鐵產出物的爐渣、脫硫渣,由台灣本島運至金門當做建材、公共工程回填物,憂心「爐渣屋」登陸金門,金門縣環保局今天(30日)表示,這批粒料是經過處理的「礦物細料」,並非民眾所指的「爐渣」或「脫硫渣」,為求慎重,環保局將採樣送驗。

縣議員陳滄江說,在未查出這批粒料是否為有害物質前,希望環保局基於為民把關的精神,請廠商交代流向,並將於近期要求環保局說明。

有民眾爆料,近來有廠商自台引進爐渣、脫硫渣,作為公共工程回填物及民間建築的建材,尤其建材聞起來「臭臭的」;縣府若不出面制止,恐怕金門也像台灣日前發生「爐渣屋」,說不定還有重金屬污染問題!

環保局證實,確有接獲民眾檢舉,指金湖鎮料羅圓環附近出現不明的粒料堆置,懷疑是「爐渣」,引發議論。這批細料應為中聯資源股份有限公司販售的「礦物細料」,屬經濟部核准的「產品」、非「廢棄物」,用途是作為低強度混凝土CLSM副原料。

但民眾質疑,廠商將礦物細料置於兩處,其中一處直接放置於土被上,經過檢測,酸鹼度高達pH12,屬於強鹼,與法定上限pH12.5相差無幾,若是日曬雨淋,強鹼或萬一有重金屬滲入地下,後果難料。

環保局說,廠商合約載明,這批粒料將用在公共工程,為消弭疑慮,除了要求廠商暫停出貨,另在本月中旬發文各轄屬單位點查回報,目前為止,未接獲相關單位回應;此外,下週會檢測、快篩堆置場空氣及周邊土壤,以檢定粒料是否有造成環境污染之虞。

金門縣環保局擔心礦物細料堆置處恐影響地下水水質,先行拍照存證。(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環保局擔心礦物細料堆置處恐影響地下水水質,先行拍照存證。(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