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35歲口腔癌切舌未戒菸 48歲復發切下巴

醫師提醒民眾,口腔癌治癒後仍要定期回診追蹤,同時需戒檳榔戒菸,以防復發。(圖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民眾,口腔癌治癒後仍要定期回診追蹤,同時需戒檳榔戒菸,以防復發。(圖醫院提供)

2017/12/30 14:1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48歲吳先生13年前罹患口腔癌,手術切除病灶後繼續工作,只有戒檳榔,沒有戒菸,也沒有持續定期追蹤,不料,最近口腔癌復發到末期才被發現。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嚼檳榔及吸菸是造成口腔癌主因,吳先生35歲首次罹口腔癌時,是由他施行的手術,切掉約30%的舌頭,只追蹤2年就未繼續回診,直到2個多月前牙齦化膿腫痛,吃東西很痛,再回院看診才知癌症復發,經過檢查,在吳先生左下方牙齦與下巴骨頭之間,發現5.5公分大的腫瘤,已是第4期。

日前,彰化醫院醫療團隊再為吳先生實施手術治療,把牙齦連同左側下巴骨頭切除,以胸大肌重建,並以鈦金屬板取代骨頭,手術後再進行化療及放射治療。

吳先生向醫護人員透露說,因家境不好,國中畢業15歲開始當板模工人,也開始吸菸、嚼檳榔,13年度首次罹癌,聽許醫師的話把檳榔戒了,但菸就是戒不掉,後來工作忙,也就沒有持續追蹤病況。

醫護人員轉述吳先生的說法指出,牙齦和下巴骨頭切除後雖有重建,但東西咬不爛,只能用吞的,現在都吃粥,吃東西沒味道,很是折磨人,又因沒體力無法工作,壓力大。

口腔癌為台灣青壯年(25至44歲)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較其他癌症早10年以上,根據學者研究,吸菸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18倍;同時吸菸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89倍;同時吸菸、飲酒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123倍。

年紀越大,細胞越老化,修復力及免疫力就越差,如果沒戒菸,口腔癌再復發時間恐將縮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