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丈量誤差漁船出不了海 漁民當面向漁業署長陳情

東港、琉球好幾艘不到20噸的小船,因丈量誤差目前無法出海。(記者陳彥廷翻攝)

東港、琉球好幾艘不到20噸的小船,因丈量誤差目前無法出海。(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7/12/29 16:0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東港、琉球部分漁民因新舊丈量法造成吃水量落差大超過20噸門檻,但漁業署今年核淮該種船隻可成為遠洋漁船,明年卻又不淮,目前在海外軍福星號恐因此遭吊銷漁業執照,部分受影響漁民直斥「朝令夕改」、「出爾反爾」,今天中午聚集在東港向參加高高屏地區漁業聯誼會的漁業署長陳添壽陳情,陳展現親民作風,直接在東港光復路的涼亭接下陳情書,並當場用手機聯繫要求處理。

交通部港務局時代將不足20噸的小船管理下放地方政府,後改制航港局並成立高雄港務公司將該業務收回,但重新丈計時卻發現屏東縣有53艘漁船噸位超過20噸,甚至傳出有爆增到50餘噸案例,形成「漁船越開越胖」的離譜情形,漁民當時質疑,「同一具秤不同人拿就不同?」

若以超過20噸的船隻登計,除需具船長證照外,還要新增國際漁船證書、噸位證書等非常麻煩,去年漁民就曾協調,目前採比照20噸以上(CT3噸級)管理,也經過核淮,成為遠洋漁船,並實際有討海事實,今年可以,但日前漁業署在漁船換執照時,卻又反悔說不行,導致現在有的漁民人在國內的出不了港,人在海外的卻又唯恐遭吊照而不敢回國。

該批受影響的漁民約30人,獲知漁業署長今天中午會到東港,遠從小琉球坐船到東港,齊聚光復路陳情。

軍福星號的船東陳福全說,自己去年變成ct3級後,花了不少錢購置政府規定的設備,但現在又不淮,造成很大困擾,直接面對面向漁業署長陳添壽陳情。另也有漁民說,不滿20噸的小船也被要求要裝VMS(船位監視器),但除購置費用貴,還要傳輸費,希望能夠由中央補助。

數十人在大街上聚隻,承辦聯誼會的佳珍海鮮餐廳老闆蕭受發一度以為是東港光復路的寶可夢「出神獸」,但走近了解發現都是熟識的漁民要來陳情,陳添壽一下車見這麼大陣仗,不是先走向會場,而是直接進入光復路中央的涼亭坐下來和漁民面對面會談,親民作風馬上化解原本緊繃氣氛,隨後並接下陳情書。

陳添壽會晤後除要求在場官員回報,還馬上直接打手機回署內指示交辦,陳添壽表示,已經獲悉漁民的訴求,對於所有狀況現正儘速了解,只要在不影響漁業永續的大局下都會儘速解決,解決目前窘境。

陳添壽(執陳情書者)面對面接受漁民陳情,作風親民。(記者陳彥廷攝)

陳添壽(執陳情書者)面對面接受漁民陳情,作風親民。(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