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夫求歡不成痛毆 婦人無外傷內臟竟被打爆

2017/12/28 21:03

婦人被前夫家暴,腹部無任何外傷,但檢查後卻發現胰臟斷裂、肝臟撕裂傷。(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腹部外傷在急診很常見卻容易忽略、致命!一名51歲婦人上月與同居前夫喝酒拒絕求歡,慘遭毆打,隔天腹痛難耐掛急診,但腹部毫無外傷,進一步抽血和檢查才發現胰臟竟被打到斷裂、肝臟撕裂傷,緊急切除縫合救命,另一名年輕人車禍也無重大外傷,但脾臟已被撞爛。

醫師賴思岑指婦人被前夫家暴,造成胰臟斷裂。(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急診創傷科主任林子傑、醫師賴思岑指出,腹部面積大、臟器多,遭受外傷容易波及甚至致命,建議從高處墜落、車禍,仍要就醫檢查,至少觀察六至八小時,尤其受到重力撞擊,出現腹痛、呼吸喘、手腳冰冷都要特別注意,可能是臟器受損、內出血徵兆。

醫師賴思岑指出腹部面積大、臟器多,如果遭遇外力衝擊,不管是否有外傷,最好就醫檢查。(記者蔡淑媛攝)

賴思岑說,這名體形瘦小的婦人酒後被丈夫徒手毆打,不以為意,服安眠入睡,早上腹部痛醒掛急診,檢查腹部柔軟,也無任何瘀傷、紅腫等外傷,但有酒癮史而進一步抽血檢驗胰臟酵素、脂肪溶解酵素等發炎指數,異常飆高有9至30倍,並做電腦斷層檢查,胰臟被打斷3分之1,肝臟也撕裂傷,緊急剖腹切除胰臟尾部及縫合,如未即時發現急救,恐引發腹膜炎、腸破裂等會致命,婦人迄今仍住院治療。

醫師林子傑指出肝臟在腹腔的相對位置。(記者蔡淑媛攝)

另一名23歲年輕人上月初騎車與貨車相撞送急診,意識清楚,僅呼吸淺快、身上挫傷、撕裂傷,左腰有瘀青,一小時後呼吸變快,以腹部超音波檢查有明顯腹部出血、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脾臟已破裂出血如豆花,緊急開刀切脾救命;也有一名七旬老翁撿東西從一樓墜落,無明顯外傷、不願就醫,仍被家人送急診檢查,在抽血站突然休克,肋骨骨折,在24小時內大量血胸,急救一週後仍不治。

醫師林子傑指腹部外傷最常見肝臟受創。(記者蔡淑媛攝)

林子傑指出,以近一年院方急診病人有嚴重腹部外傷住院就有70人,也常合併頭、胸部外傷,但腹部受傷不一定看得到外傷,卻會造成內出血、感染而危及生命,是外傷死亡的第3大原因,而肝、脾、腎是前3名常重創的內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