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南延屏東露曙光?高鐵局:30年恐難回本

高鐵南延計畫工程上具有可行性,但須耗資約500億,高鐵局評估,在30年內恐無法回收投資成本。(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高鐵南延計畫工程上具有可行性,但須耗資約500億,高鐵局評估,在30年內恐無法回收投資成本。(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2017/12/27 18:2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高鐵南延屏東有最新進展。交通部高鐵局昨天召開「高鐵延伸屏東新闢路線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初稿審查會議,高鐵局今天表示,共提出兩種路線方案,第一是進高雄前從燕巢分叉往屏東延伸;另一則是左營車站拉出往屏東走,經工程分析與調查,大致上都具有工程可行性。

過去交通部曾提出三種方案,包括與台鐵共軌、平行,以及新闢路線,這次提出方案即為第三種。高鐵局表示,共軌絕對不可行,由於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中,道版式軌道已鋪設完成,月台也淨空,接近完工通車,共軌除須整合複雜機電介面,也涉及工程改錯。

高鐵局表示,若於燕巢分叉,高鐵營運將受影響,工程必須先鋪設臨時軌,才能在主線上做延伸線銜接,兩階段軌道切換期間共約140天,高鐵將維持單軌少量運轉,雖不至於完全停擺,但台南─左營間運能將受影響。

就高鐵營運影響方向,左營方案較不受影響,但目前沒有傾向哪個方案,預計經費不含車輛,燕巢方案500億元、左營方案489億元,含用地費,抵達屏東行車時間約10分鐘左右,若為台鐵則需要3、40分鐘。

但高鐵局坦言,根據需求與財務分析,以完工後30年評估年期,經濟效益稍嫌不足,恐無法回收投資成本,估計平日4、5000人次,假日尖峰4600至5500人次之間,但他說,數字仍須進一步確認與討論,仍無法透露。

高鐵局說,可行性研究核定後,後續包括綜合規劃、細部設計、環評、施工等,計畫期程預估11年,燕巢方案路線長13.2公里、左營路線17.5公里,終點站將落於屏東市區。

但高鐵局強調,目前僅為初稿,最後結論尚未出爐,報告預估還需1個月,希望農曆年前出爐,經核定後報部審查通過,才會送行政院核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