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譜了!彰化市鐵路「原地」高架化 縣政府搬到車站特區

彰化火車站是台鐵山、海線交會處。(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火車站是台鐵山、海線交會處。(記者劉曉欣攝)

2017/12/27 12:35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真的有希望了!喊了20年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到彰化表示,只要縣府的可行性評估報告公文送到他的桌上,「兩個小時之內就會蓋章」,送交行政院核定;彰化縣長魏明谷強調,預計將於120年通車,縣府也將搬到彰化車站特定區,縣府現址交由市公所辦公。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到彰化火車站考察,再到彰化演藝廳聆聽簡報,與地方意見;彰化市長邱建富指出,扇形車庫是國寶,一定要好好保存,高架化預計採四軌設計,應做好協調工作;縣議員賴岸璋、黃育寬強調,彰化市比嘉義市還慢了,不要再讓彰化人等下去了;縣議員林世賢指出,鐵路高架化後要做好都市縫合。

魏明谷表示,「交通建設就要一直講,一直講,先說先贏」,由於彰化火車站是山、海交會處,為提高運量,所以「原地」高架化後要將二軌提高為四軌,運量才會增加。

魏明谷強調,「不只要高架化,也要都市發展」,所以,彰化市就要同步都市計畫,鐵路高架化後,騰空的路廊透過都市更新進行整體開發,彰化火車站變身為車站特區,佔地約12公頃,機檢段遷到花壇,縣府也可以取得公設用地,就可以興建全新的縣府大樓,成為彰化的新地標,未來台化遷廠則把公園綠地還給市民,當縣府搬到車站特區,縣府原址則給彰化市公所辦公。

賀陳旦表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雖然沒有納入前瞻計畫軌道建設,但仍在公務預算範圍支應,只要縣府公文送到桌上,馬上就會核定,送交行政院來核定,就可以進行後續工作,完成大家長久願望。

賀陳旦強調,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採「原地、四軌、工程、都市發展」原則,扇形車庫是世界驕傲;彰化地標要做到活化保存,工程與規畫都要做到更細緻。

彰化縣政府工務處長林漢斌表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方案,採「原線」高架,二軌變四軌,新增金馬、中央兩座通勤車站,金馬車站與台中捷運綠線共構,高架路段北起大肚溪南岸,南迄大埔截水溝,全長9.2公里。

而彰化機檢段達成共識將遷移至花壇,以2條高架專用側線往返彰化火車站,再以1條平面鐵路與扇形車庫銜接,兼具古蹟活化保存。工程總經費約387億元。

相關影音

交通部長賀陳旦(圖右二)到彰化火車站聽取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的簡報。(記者劉曉欣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圖右二)到彰化火車站聽取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的簡報。(記者劉曉欣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圖左)強調,扇形車庫是世界的驕傲、彰化地標,鐵路高架化也要好好保留活化。(記者劉曉欣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圖左)強調,扇形車庫是世界的驕傲、彰化地標,鐵路高架化也要好好保留活化。(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規畫新增金馬路、中央路的通勤車站。(記者劉曉欣翻攝)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規畫新增金馬路、中央路的通勤車站。(記者劉曉欣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