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酷選修課!中一中帶學生「飛出去」看見世界

超酷選修課!中一中首創風氣,選修課帶學生「飛出去」看見世界。(記者蘇孟娟攝)

超酷選修課!中一中首創風氣,選修課帶學生「飛出去」看見世界。(記者蘇孟娟攝)

2017/12/25 15:3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中這學期開辦一堂超酷的多元選修課,學生可以學期中飛出國上課!

配合新課綱,高中選修課程將自109學年度起全面上路,但台中一中卻早在4年前就發展多元選修課程,提早讓學生有自主選擇學習內容的機會,中一中校長陳木柱指出,目前全校已開設26門多元選修課,讓學生多元選修學習,這學期甚至有創舉,有別於一般高中選修課還在島內摸索,台中一中選修課更進階到首創全國高中風氣,飛向世界。

這學期由歷史、地理及公民科教師跨科合作的「城市學」大膽規劃「走出台灣、飛進世界」的課程內容,由包括歷史科教師陳俞伊、李詩偉、地理科教師李洛鈴、陳彥宏及公民科教師任宸瑩老師一起討論規畫,甚至邀請長億高中歷史科教師張倍華跨校參與。

教師陳俞伊說,該校歷史科等社會科教師群早就推翻轉教學,包括帶學生前往地方訪查、走讀歷史等,發展多年的課程,今年是該走出去的時候,盼讓學生走出台灣,直接跟國際互動。

這學期的城市學鎖定「香港學」,除在一中教室內學習香港的歷史、地理與人文等基本知識外,更規劃實際走踏香港,成為國內首創的高中飛出去上課的選修課,也因為可以出國上課,修課的25名學生中,3分之2就是衝著可以出國而來。

每週1次2節課的香港學課程超有「港味」,除基本的史地、公民觀課程外,還有老師幫忙教簡單粵語外,每次上課時一定要唱首粵語歌,更找來台灣的香港人分享兩地異同。

最受學生期待的香港3天2夜實察教學之旅,16日到18日進行,師生每人自費8000餘元,有16名學生參與,學生出發前須自行辦理護照、港簽等事宜,結果有人護照效期不足,還有人臨到機場時赫然發現港簽竟填錯日期,緊急在機場趕辦,趕在飛機起飛前10分鐘終搞定順利成行,驚險到師生全被嚇出滿身冷汗。

陳俞伊說,課程中還會讓學生自行從A點趕到B點,有點小自助的概念,磨練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整個過程全是學生的學習歷程,學生自己走出去,學習一定更有感。

中一中學生蔡秉桓對交通有興趣,鎖定體驗香港包括地鐵、叮叮車及小巴等交通工具,他說,之前就聽說香港小巴有「亡命小巴」之稱,實際搭乘後,明明是山路,小巴一路狂飆,讓他深刻體驗到「亡命」特色,印象超深刻。

陳昱穎則說,他們也體驗道地港式茶餐廳,結果茶餐廳人多混雜,不是台灣常見的桌邊服務,推餐車的婆婆過身旁3次不停,最後觀察到香港人直接攔車拿菜,也跟同學分配好任務,一人擋車另一快狠準遞上菜單給推車阿婆,才終於拿到餐食,體驗特殊的民情。

學生均說,實際出國學習能學到坐在教室內學不到的人情趣味,種種歷程全是學習的一部份,實在滿載而歸。

至於沒出國的學生也可以在國內以與在台灣的香港人訪談學習,學生邱政舜說,雖未能出國,但他跟來台10年的茶餐廳老闆訪談,也認識不同的文化觀,感覺課程也極有收穫。

超酷選修課!中一中首創風氣,選修課帶學生「飛出去」看見世界,學生前往香港實察學習。(圖由中一中提供)

超酷選修課!中一中首創風氣,選修課帶學生「飛出去」看見世界,學生前往香港實察學習。(圖由中一中提供)

中一中等教師群開設酷選修課,還自費帶學生「飛出去」看見世界。(記者蘇孟娟攝)

中一中等教師群開設酷選修課,還自費帶學生「飛出去」看見世界。(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