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快速診斷搶救 中國附醫急重症超音波訓練中心揭牌

急重症超音波訓練中心主任邱德發示範臨床做超音波檢查心臟問題。(記者蔡淑媛攝)

急重症超音波訓練中心主任邱德發示範臨床做超音波檢查心臟問題。(記者蔡淑媛攝)

2017/12/22 21:4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為了更及時確診與治療急重症病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今天(22日)成立急重症超音波訓練中心揭牌,訓練急診醫師與第一線醫護人員,將為急重症病人做即時床邊超音波檢查,快速確診或導引治療,把握黃金時間搶救,不需再排程或轉送檢查,病人更安全,也免受排隊之苦。

急重症超音波訓練中心主任、急診醫師邱德發說,以往急診病人要照超音波檢查或導引治療,必須排程到超音波室由專科醫師或技術士檢查,恐要等上數小時,甚至1、2天,雖然有時緊急狀況有專科醫師會診處置,但仍恐緩不濟急。

尤其是急重症如低血壓休克、呼吸困難、急性腹痛或心跳停止等病患,可能是胸腹出血、心衰竭或肝膿瘍等造成,急診醫師依經驗或症狀評估急救,邱德發說,現在院方成立訓練中心並且耗資千萬,購入4座專屬的多功能超音波機器,急診醫師接受急診醫學會的超音波指導員專業訓練,經認證後就能做臨床超音波檢查,並在超音波導引下侵入性治療,更快速更安全。

邱德發舉例,有個病患身材矮胖、體重破百,高燒、劇烈頭痛與意識不清,疑是急性腦膜炎,必須緊急腰椎穿刺檢查以取得腦脊髓液,但病人皮下脂肪過厚,多名醫師都難以摸到病人的脊椎棘突,找不到穿刺點,後來求助熟悉超音波的醫師,以超音波定位,才順利完成腰椎穿刺檢查,確診細菌性腦膜炎,對症治療康復。

還有患者因胸水造成呼吸急喘送急診,必須引流治療,但要排程檢查治療,恐要等上2、3天,這都凸顯急診醫師做即時床邊超音波檢查的急迫性。

另外,急診部主任陳維恭也提醒,今年入冬後氣溫驟降,急診中風病人增加,平均1天有7、8個大或小中風,一名30幾歲男子洗三溫暖後講話不清楚掛急診,發現是暫時性腦缺血,24小時內發生中風機率高,經住院兩天給藥觀察後安全出院,提醒冬天一定要注意保暖、小心溫差,出現講話不清、手腳麻或無力要小心,除了三高患者,有中風家族史、年紀大、抽菸喝酒習慣民眾都是高風險族群。

中國附醫急重症超音波訓練中心揭牌,急診醫師經訓練後能即時臨床為病人迅速檢查、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附醫急重症超音波訓練中心揭牌,急診醫師經訓練後能即時臨床為病人迅速檢查、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