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導遊考試回歸交通部 延至2019年7月

導遊考試何時回歸交通部?考選部次長許舒翔(左)希望有3年的緩衝。交通部次長祁文中(中)表示,可在2019年7月開始施行。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右)認為,考選部主辦的CP值也很高。(記者曾韋禎攝)

導遊考試何時回歸交通部?考選部次長許舒翔(左)希望有3年的緩衝。交通部次長祁文中(中)表示,可在2019年7月開始施行。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右)認為,考選部主辦的CP值也很高。(記者曾韋禎攝)

2017/12/21 13:48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原定在2019年1月回歸交通部的導遊考試。因考試院有意見,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召集協商,決定將施行日延至2019年7月。

立法院交委會日前審查通過「發展觀光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原定自2019年1月起,導遊、領隊考試從考試院考選部回歸交通部觀光局主辦。草案預計在11月24日交付立法院會進行二、三讀,但因考試院表達強烈反對意見,立法院民進黨團只好協商,讓考試院有機會表達看法。

交委會召委鄭運鵬今邀集朝野協商。考選部次長許舒翔希望能給3年的緩衝期。他表示,從明年開始,已有導遊證照者想考外語導遊,只須考外語1科,免再考3科專業科目;專業科目也從80題降為50題。他說,為了配合政策的需要,考選部也會在明年下半年增辦考試,適時增補所需的外語導遊人員。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若由觀光局主辦導遊、領隊訓練及測驗,也需要準備,可在2019年7月開始。

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指出,若改由觀光局主辦考試,也不會降低標準。他說,考選部為了實際的問題進行調整,包括針對新南向政策,增加馬來西亞語、越語、泰語、印尼語名額,也在2018年的下半年增辦考試,能補充所需人力。同時配合實際的需要,減少科目,著重於景點的介紹。未來在訓練、實習時,將加入旅遊安全、智慧觀光,經專業養成後,才能取得執照。

周永暉認為,導遊考試留在考選部的CP值很高,可再辦3年。

不過鄭運鵬指出,導遊考試在2003年之前就是交通部主辦,哪有考試委員質疑的違憲?況且考選部上頭有考試院,政策執行會有落差,再給3年並不合理。

他強調,導遊考試回歸交通部,從業人員都不反對,更能快速回應需要,就照交通部意見,延至2019年7月施行。

周永暉原希望再延到2019年12月,讓考選部可在2019年下半年再辦一次考試。但許舒翔表示,既然都要結束該業務,2019年下半年就不會加考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