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咬1口雞塊門牙斷 微創植牙幫忙不缺牙

2017/12/19 13:59

台東馬偕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張哲綸利用高階電腦斷層掃描及3D影像微創植牙。(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阿美族林小姐咬一口雞塊,竟把上排門牙咬斷,擔心等待假牙製作期間影響「門面」,台東馬偕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張哲綸利用高階電腦斷層掃描及3D影像微創植牙,讓原本傳統植牙需至少半年的缺牙期,縮短到術後就能擁有不缺牙的門面。

台東馬偕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張哲綸說明植牙微創手術的好處。(記者王秀亭攝)

「都是便當裡的雞塊惹的禍,這口雞塊價值好幾萬元。」林小姐表示,今年4月間因吃雞塊,造成上排一顆門牙斷,牙醫師檢查後,因骨頭斷裂無法保留,需拔除斷齒避免感染,決定以植牙取代傳統的牙橋,原以為要花好幾個月時間才能讓門牙不空缺,想不到手術後空缺的牙齒已補回。

林小姐開心秀出微創植牙後的牙齒。(記者王秀亭攝)

張哲綸表示,傳統植牙以2D平面X光面的顯影,及患者齒列石膏模型來「臆測」適合植牙的穩固位置,第一次先麻醉拔除斷牙,須等四個月到半年傷口癒合後,再第二次麻醉手術,將牙肉切開植入鈦合金牙根,再等三個月到半年,才能製作牙冠,補齊缺口。

張哲綸指出,隨著科技進步,微創手術近年來也運用在植牙技術上,利用醫院及高階電腦斷層掃描技術及細部3D影像科技,先設計好鈦合金植體可植入的位置與走向,手術更精準,若狀況許可,拔牙同時就能植入鈦合金植體,再套上臨時牙冠,沒有大傷口,也不會傷到上下顎骨重要的神經血管。

張哲綸表示,電腦斷層3D掃描的微創植牙手術在西部都會區逐漸普遍,但台東縣目前僅有兩家醫療院所可進行此種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