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群聚感染!龍發堂驚爆阿米巴痢疾及肺結核疫情

龍發堂爆發傳染病疫情,防疫人員前往稽查,但各樓層鐵門都上鎖,要進入必須找工作人員開門。(衛生局提供)

龍發堂爆發傳染病疫情,防疫人員前往稽查,但各樓層鐵門都上鎖,要進入必須找工作人員開門。(衛生局提供)

2017/12/18 23:45

〔記者方志賢、蘇福男/高雄報導〕收容近500名精神病患的高雄龍發堂,驚爆法定傳染病阿米巴痢疾、肺結核及上呼吸道群聚感染,2波傳染阿米巴痢疾篩檢陽性者計73例,32人確診,另29人高度疑肺結核通報,6人確診肺結核,由於內部浴廁不足、照護人力匱乏,衛生局訪查發現堂內坐式便盆滿滿屎尿,走道上也見糞便痕跡,惡劣環境,造成疫情延燒,龍發堂儼然成為法定傳染病的傳染窩。

對此,龍發堂表示,今年7月發生群聚疫情後,堂方已投入320多萬元進行化糞池改建、污物水肥清除、委外洗滌費、環境消毒、7樓全面改裝氣密窗、廚房防爆燈罩更新、4樓隔離房工程等,努力改善堂眾的生活品質。

成立47年,以獨創宗教民俗療法醫治精神病患的龍發堂,今年7月傳出一名堂眾罹患阿米巴痢疾,這是近年高雄幾乎絕跡的法定傳染病阿米巴痢疾第一例,驚動衛生局到龍發堂全面採檢,結果確診13例阿米巴性痢疾,讓防疫人員大感吃驚,疾管署也判定是聚集事件。

龍發堂地上7層、地下1層的建物,其中5個樓層,共收容近500人,但工作人員不到20人,且沒有合格看護員及專業醫療人員,部分廁所仍是糞溝式,上方搭建蹲式馬桶,竟無沖水設備,另浴廁數量嚴重不足,例如6樓聚集189人,卻僅5間廁所,收容的住民多是精神病患,很難要求他們排隊如廁,只能以便盆應急。

衛生局訪查時多次發現便盆滿滿糞便未清,樓層走道上甚至見到糞便痕跡,阿米巴痢疾的傳染途徑是糞口傳染,惡劣的居住環境,不利於防疫,果然,11月下旬,衛生局第2次全面住民檢體複檢,又新增19例阿米巴痢疾確診個案,顯示疫情仍在延燒。

沒想到疫情連環爆,9月時,龍發堂也出現一例肺結核法定傳染病個案,這是龍發堂1年內通報的第3例,10月經衛生局全堂人員胸部X光檢查後,發現異常者有超過57人,高度疑似肺結核個案通報29人,並有6人確診。

衛生局發現阿米巴性痢疾及肺結核病者,已擴及各樓層,其中3、5、6層通報數皆達十人以上,又以3樓通報20人且罹患傳染病高達26%最多,應龍發堂已儼然成了法定傳染病的傳染窩。

衛生局表示,龍發堂爆發法定傳染病群聚疫情,探究原因,包括浴廁不足,人口密集,每人僅4坪生活空間,收治精神病患,卻沒有醫療專業人員,加上感染管制專業不足、未能落實,病原體未能消除,以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衛生局指出,疫情爆發後,先後超過20次訪查、輔導,並安排醫療團隊進駐,先後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開4張罰單、違反食品衛生及精神衛生法各1張罰單,共裁罰近70萬元,但整體環境仍見蠅、鼠及蟑螂分布,內部管理人員不足、長期照護及感染管制等問題,也未見有效改善,防疫人員擔心疫情延燒,感染人數越來越多,不免重症或死亡個案會出現。

為保障住民生命健康及維護基本人權,衛生局從10月起對疑似或確診病患,分批轉介就醫,第1階段已移出61位到市立凱旋及民生醫院,其中2人由家屬帶回照護,第2階段對於精障病情較嚴重、缺乏自我生活能力的易感族群,也規劃再移57人,希望透過安置作業,讓已感染者接受治療,並有效防止疫情擴散。

衛生局人員訪查時在走道上發現糞便痕跡。(圖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人員訪查時在走道上發現糞便痕跡。(圖衛生局提供)

蹲式糞坑無門(糞坑內可見排泄物。(圖衛生局提供)

蹲式糞坑無門(糞坑內可見排泄物。(圖衛生局提供)

蹲式廁所糞便髒污。(衛生局提供)

蹲式廁所糞便髒污。(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