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閱文學地景」北埔、新埔分不清挨批 民視出面致歉

文化部補助製作且放在官方臉書專頁上的「飛閱文學地景」影片,遭人發現主題是新竹縣北埔鄉,但片中的柿餅園卻位於新埔鎮。(擷取自YouTube影片)

文化部補助製作且放在官方臉書專頁上的「飛閱文學地景」影片,遭人發現主題是新竹縣北埔鄉,但片中的柿餅園卻位於新埔鎮。(擷取自YouTube影片)

2017/12/18 19:57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北埔鄉有鄉民發現,文化部補助製作且放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上的「飛閱文學地景」影片,在以北埔為主題的片中竟然畫面是「新埔柿餅園」,不少人紛紛批評:「北埔、新埔,傻傻分不清楚,張冠李戴、移花接木反而是害了北埔。」負責製作「飛閱文學地景」影片的民視感謝網友指正及愛護,強調如造成觀眾的錯解,深感抱歉,本集節目也將於調整部分場景內容後重新上架。

文化部臉書上的這部短片被分享至臉書社團「我是新竹縣北埔人」,分享者批評:「文化部這部短片,曬柿餅及片尾彌勒佛畫面都不在北埔啊!如果有朋友來北埔「料」(客語遊玩的意思)要看這些景,該如何解釋啊啊啊?」

不少網友也證實,曬柿餅的場景是新埔鎮知名的柿餅加工廠,彌勒佛則是在峨眉湖畔,都不在北埔鄉內。

這部長約2分鐘的影片,採用空拍攝影拍下許多北埔美景,旁白是詩人黃恒秋用客語吟誦作品「大家來北埔料」,文化部臉書貼文中說:「客家文化是近年來政府極力發展與保存的文化之一,越來越多客家人開始講自己的母語,客語作家黃恒秋用作品帶領大家看見客家文化及語言之美,客語中的『料』有遊玩、出遊的意思,是不是很有趣呢?」

看到影片的北埔鄉親紛紛批評:「見新埔說北埔,見北埔說新埔,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北埔人都覺得丟臉。」「亂七八糟的影片!柿子場和大佛,根本不在北埔,連旁白也用四縣話,北埔大部分是講海豐,根本就是漠視嘛 !」

分享影片的網友在討論中也再次批評:「文化部的宣傳短片可以美化,但應真實紀錄;不是張冠李戴、移花接木,反而是害了北埔。」

民視「飛閱文學地景」解釋,本集作品係以北埔文學地景為主要拍攝場景,考量詩詞意境部分以新埔場景進行輔助拍攝,配音部分為尊重原作者係由作者本人進行配音。

民視也感謝網友指正及愛護,強調如造成觀眾的錯解,深感抱歉,本集節目也將於調整部分場景內容後重新上架,民視製作團隊也將持續秉持推廣臺灣文學的立場,持續製作優質節目,再次感謝觀眾朋友的支持與肯定。(12/19 08:15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