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工出細活 工藝師雕塑生動神韻獅頭

在工坊中可看見施竣雄在此工作。(記者李惠洲攝)

在工坊中可看見施竣雄在此工作。(記者李惠洲攝)

2017/12/19 07:30

〔記者林孟佳/彰化報導〕提到鹿港,大家一定會聯想到許多有名的古蹟,但除了特色古蹟外,位於鹿港桂花巷藝術村內的「ㄕ公館工坊」,工藝師施竣雄以台味十足的作品,在成排日式建築的展示場中顯得格外吸睛,走進室內,映入眼簾的便是琳瑯滿目的獅頭,喚起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

出身鹿港的施竣雄,在父親施炳身邊學習製作獅頭,原先僅製作童玩類的小型獅頭,後因友人訂了一百多尊造型、神韻多元的獅頭,開啟了施竣雄想傳承、推廣這項技藝的決心,施竣雄談到,過去獅頭多由當地的武館或廟宇中的老師傅承製作,獅頭上也記載了全台各地的陣頭文化,像是宋江陣、金獅陣等不同武術派別,或極具地方色彩的客家獅等,透過整修或複製這些有百年歷史的舊獅頭,能了解地方文化,有時亦可跟老師傅們請益,施竣雄從修復、重製獅頭中,了解到各門派技法的奧妙,使作品風格色彩豐富、表情細膩生動,也因技法純熟又能克服製作障礙而名聲大開。

相當重視獅頭歷史價值的施竣雄,在重製獅頭時,也會多製作1個收藏,現在來到工作室能看見北部的開口獅、客家獅及南部的閉口獅等,下次來到鹿港小鎮時,也別忘了走訪「ㄕ公館工坊」,留下別具意義的鹿港印象。

ㄕ公館工坊:0911-111-430,彰化縣鹿港鎮桂花巷藝術村15號

獅頭的製作先由土模做出底座,再將牛皮紙片反覆黏貼成厚厚的紙模,並一邊慢慢塑造出細膩的獅頭表情。(記者李惠洲攝)

獅頭的製作先由土模做出底座,再將牛皮紙片反覆黏貼成厚厚的紙模,並一邊慢慢塑造出細膩的獅頭表情。(記者李惠洲攝)

經過風乾、磨平後的獅頭,才能細細繪上顏料。(記者李惠洲攝)

經過風乾、磨平後的獅頭,才能細細繪上顏料。(記者李惠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