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係金ㄟ!八卦山脈有野生水鹿 開車要小心

野生水鹿掉進乾枯的蓄水池被捕獲。(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參選人蕭行凱提供畫面)

野生水鹿掉進乾枯的蓄水池被捕獲。(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參選人蕭行凱提供畫面)

2017/12/16 20: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係真ㄟ!八卦山脈有「野生」的水鹿。

3年前一頭水鹿出現在彰化縣二水鄉通往南投縣的員集路上,與一部自小客車對撞,駕駛人懷疑是路邊一間水鹿場的水鹿逃出,上門索賠,奇怪的是該水鹿場並沒有水鹿走丟,駕駛人索賠無門,八卦山脈「野生水鹿」傳奇不脛而走。

這2年許多登山客和山區居民一再目睹水鹿出沒,田中鎮復興社區居民種植的鳳梨和高麗菜被水鹿吃掉,估計野生水鹿數量約十隻左右手,有人偷偷利用夜間展開圍捕,均因體型龐大而無所獲。

2個禮拜前一隻水鹿誤闖社頭鄉埤頭村乾涸的蓄水池,民眾通報縣府人員前來捕捉,成為首隻「落網」的野生水鹿,這隻水鹿有著長角,耳朵沒有被剪的記號,證實是「野生水鹿」,極有可能是竄逃出水鹿場的後代。

台中市有意參選民進黨市議員的蕭行凱向本報表示,他社頭老家後院這個月初來了一頭水鹿,水鹿不慎摔到2公尺深的乾枯蓄水池,他阿公急報派出所和消防隊前來,後來自稱縣府的人員前來,以大型木籠吊掛入池,經驅趕後,水鹿很快捉到。由於圈養的水鹿耳朵完好如初,表示鹿茸沒有被剪過,證實是野生無誤。

縣府動物防疫所認為,台灣水鹿一般都生長在高海拔山區,牠非常怕生,見到人就會閃躲,八卦山脈四週都有人居住,不太可能出現自然移動的水鹿。研判這一隻是圈養逃出的後代,八卦山脈可能有水鹿群。

前大田中水資源生態護育協會理事長陳泉旭說,經他們調查八卦山脈的水鹿起碼有10隻,並不會攻擊人,3年前有一隻誤闖員集路,被車子撞到,牠們研判有一群野生水鹿活躍於八卦山脈,惟這些最初水鹿是人工圈養,其後代不斷繁殖,以八卦山脈社頭、田中、二水山區為棲地。

相關影音

野生水鹿掉進乾枯的蓄水池被捕獲,還動用吊車將牠移出。(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參選人蕭行凱提供畫面)

野生水鹿掉進乾枯的蓄水池被捕獲,還動用吊車將牠移出。(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參選人蕭行凱提供畫面)

野生水鹿出現在二水鄕員集路。(民衆提供畫面)

野生水鹿出現在二水鄕員集路。(民衆提供畫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