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冬季易一氧化碳中毒 高壓氧可降低死亡率

奇美醫學中心以高壓氧治療一氧化碳中毒,研究發現可有效降低死亡率。(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醫學中心以高壓氧治療一氧化碳中毒,研究發現可有效降低死亡率。(記者吳俊鋒攝)

2017/12/15 10:48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氣溫逐漸下降,冷冬時,使用熱水器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意外頻仍,奇美醫學中心透過高壓氧來治療,研究發現,可以成功降低病人的死亡率,愈年輕者以及急性呼吸衰竭的更為顯著,而在事發5小時內搶救的,效果最佳。

奇美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暨老年醫學科主任黃建程表示,根據研究團隊統計,一氧化碳中毒者有13%為意外,87%因燒炭自殺,主要發生在年輕族群,平均約36歲,男女比例差不多。

奇美團隊發現,冬季時的一氧化碳中毒,佔全年40%,而意外案例之中,以熱水器安裝於室內、通風不良等居多,也見於工安事件,如進入下水道作業。

黃建程指出,一氧化碳中毒後,1個月內死亡率增加309倍,而高壓氧治療可減少36%死亡率,20歲以下以及急性呼吸衰竭的一氧化碳中毒者更為顯著,從鬼門關前成功救人的比例,都超過5成。

黃建程說,20歲以下的年輕人,可減少55%死亡率,而急性呼吸衰竭者更來到57%;研究結果3年來已陸續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雜誌(PLoS One)、斯堪的納維亞創傷‧復甦與急救醫學雜誌(Scand J Trauma Resusc Emerg Med)、胸腔雜誌(Chest)等國際SCI期刊。

黃建程提到,嚴重中毒的後遺症,會讓腦部受損,導致記憶力喪失、行動不便,變成植物人,甚至傷及心臟而死亡,高壓氧能將體內一氧化碳快速排出,專業治療時可加以運用。

黃建程強調,一氧化碳因具無色、無味的特性,容易遭忽視,遺憾事故頻仍,是標準的「隱形殺手」,如何有效防範,刻不容緩。

黃建程提出「五要」原則,希望民眾能避免不幸事件發生,包含要保持環境的「通風」、要使用安全的熱水器「品牌」、要注意安全的熱水器「安裝」、要注意平時的熱水器「檢修」、要提高「警覺」、時時「關心」家人與朋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