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生淚憶 余光中用盡生命最後力氣上台朗讀

余光中為高雄六龜寫下「七弦冷冷、十指輕」。(記者黃旭磊攝)

余光中為高雄六龜寫下「七弦冷冷、十指輕」。(記者黃旭磊攝)

2017/12/14 16:32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作家余光中今天早上過世,中山大學師生淚憶,余老師用盡生命最後一點力氣,上台朗誦最愛的雪萊跟蘇軾。

對師生來說,余光中用一生守護這塊西子灣邊的象牙塔,今年3月4日慶生音樂會以及10月底紀錄片發表,為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余光中於音樂會場朗誦10首英國雪萊、北宋蘇軾作品,在場老師回憶,「當時身體很虛弱,用盡所有力氣朗誦,全場爆滿聽眾都很感動。」

中山大學藝文中心主任李美文說,與余老認識20年,他對中山大學充滿無私的愛,是中山大學最重要的人文資產,很難想像沒有余老怎麼辦。

李美文回憶,余老幽默,因怕煙味寫過站在上風處抽煙等詩句,今年身體不好,仍打起精神參加全場音樂會,用滿滿的精神聆聽、朗誦詩文,對中山大學充滿無私的愛。

中山大學於民國一百年設立余光中特藏室,為中國觀光客必訪景點。研究助理張蕙齡說,大陸人都愛「鄉愁四韻」,我國粉絲偏好「母難日」等小品,上個月有5-6名台中媽媽鐵粉要求朗讀詩句。

張蕙齡表示,余老師熱愛台灣,為高雄六龜寫過「七弦冷冷、十指輕」詩句,也寫過「車過枋寮」、「墾丁的一夜」、「台東」、「霧社」及「植物園」等詩文。

余光中於民國17年出生,10月剛過生日,於11月27日送到高醫急診,因急性腦中風、心肺惡化又有嗆咳等病狀,轉神經內科加護病房,家屬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昨晚(13日)家屬要求轉進普通病房,以便把握最後相處時光,今天上午10點4分平靜病逝,享壽90歲,往生過程平和,家屬均隨侍病榻。

相關影音

余光中與老友孫越。(記者黃旭磊攝)

余光中與老友孫越。(記者黃旭磊攝)

深愛妻子及4個女兒。(記者黃旭磊攝)

深愛妻子及4個女兒。(記者黃旭磊攝)

手稿。(記者黃旭磊攝)

手稿。(記者黃旭磊攝)

余光中將生命最後32年貢獻給中山大學。(記者黃旭磊攝)

余光中將生命最後32年貢獻給中山大學。(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