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全?人權? 交部將適度開放癲癇患者考駕照

有癲癇病史的楊姓女駕駛今年8月在屏東縣萬丹鄉一處平交道前駕車失控,釀成3死9傷重大車禍。(資料照,記者李立法翻攝)

有癲癇病史的楊姓女駕駛今年8月在屏東縣萬丹鄉一處平交道前駕車失控,釀成3死9傷重大車禍。(資料照,記者李立法翻攝)

2017/12/14 08: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癲癇患者,平常也不時會聽聞癲癇患者駕車時發病肇事的案件,然而全台癲癇患者達24萬人,無法開車對生活影響甚鉅,有損人權。交通部公路總局與相關團體與醫界達成共識,將適度開放癲癇患者考照。

本報曾報導,公路總局監理組長陳聰乾表示,現行規定癲癇患者不得考駕照,但當事人最清楚病情,礙於沒發作時與正常人無異,醫師有時也可能看不出來,一旦當事人隱瞞病情、醫師又未檢查出來,就可能讓當事人考照。陳聰乾當時指出,可能討論的方向是,若病患病情穩定、數年沒有發作,便給予短期駕照,並定期接受複檢,若能通過就允許上路。

《聯合報》報導,交通部公路總局駕駛人管理科長黃明聲表示,經調查多國開放狀況,與學者、相關團體討論達成共識,將朝適度開放癲癇患者考駕照方向研討,最快本月底召開建議方案會議,若達成共識,經交通部醫學諮詢委員會通過即可修改道安規則。

報導指出,對於癲癇是否會突然發作造成駕駛危險,台灣癲癇醫學會分析,國內癲癇患者僅不到3成會突然發作,其餘都可透過藥物控制。但台中榮總神經內科主任謝福源認為,沒有醫師敢保證病患不會發作,只要有可能發作就不應開車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