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大樓幼托僅增23名額 媽媽員工大嘆無奈

台北市政府媽媽員工們期盼柯市長正視市府員工內部托育需求,打造友善托育環境,從市府內部做起!(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政府媽媽員工們期盼柯市長正視市府員工內部托育需求,打造友善托育環境,從市府內部做起!(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2017/12/13 20:46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幼托列為選前政策白皮書,但市府大樓有5000名員工,不含隱性幼托需求,根據市府官方調查,0到6歲托兒需求恐超過174個名額、目前市府僅提供101個名額,市府新手媽媽們近日頻頻向人事處反映需求,人事處竟只增加23個名額,令媽媽們無奈。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建昌說,市府正闢建中山區新合署大樓,衛生局5年內也可能搬至南港新大樓,市府應逐步修正空間配置,北市企業才能起身效尤;若無法立刻改變政策,也盼柯文哲體恤完工,彈性讓員工提早上班、早點下班。

人事處指出,根據11月問卷調查,0到2歲托嬰需求有63人、2到3歲幼幼班需求40人、3到4歲小班則30人、4到5歲中班需28人、5到6歲大班需13人。根據最新規劃,0到2歲原本規劃10個名額、未來增加2名額,2到3歲、3到4歲、4到5歲、5到6歲,目前分別有15、26、29及29個名額,都增為30個名額。

對於空間規劃,人事處指出,依照法令,位於都會區的北市府大樓,2、3樓可做托育空間,但幼托空間必須毗鄰,因此,市府不得分散於其他樓層設幼托,且須依受託人數提供一定比例室內、戶外公共空間,但市府1樓已找不到空間,2樓都發局的檔案室僅有木板隔間目前可做幼托使用;但位於1、2樓的建管處則因水泥牆,導致規畫不便。

不過,市府新手媽媽們質疑,人事處號稱問卷回收300份,但只是交給各單位的人事室傳閱,還說沒需要就可以不用填,未深入探討需要或不需要,也未調查未婚女性需求;當媽媽們想知道真相時,人事處也未提供問卷統計數據及信度效度說明。媽媽也嘆,在北市府工作太辛苦,有家庭的職員找到機會,早就調離市府!

人事處表示,市府政策盼家長們在住家附近托幼、利用教育局政策在學區附近學校使用公托。但新手媽媽更說,媽媽們已從自己做的問卷也看出來,如果家裡有後援,或可準時下班,誰會願意通勤這麼長距離,把小孩送托市府?當然首選離家近方便,沒後援的家庭,想要在台北自己帶小孩,真的很辛苦!

媽媽們直言,以目前一般居家保姆平均收托時間是10小時至12小時,若加上通勤時間,除非是每天正常上下班,才能如期接送小孩。今年北市府新增設許多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及非營利幼兒園、2歲專班等托育措施,解決台北市民托育需求,然而面對市府員工實際托育問題,人事處卻視而不見,置之不理,期盼柯市長正視市府員工內部托育需求,打造友善托育環境,從市府內部做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