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無人機示範空中噴藥 農民觀望

現場展示日製、台製無人機。(記者楊金城攝)

現場展示日製、台製無人機。(記者楊金城攝)

2017/12/13 17:14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推展科技農業,用無人機也可以空中噴藥、施肥,節省人工,不過,因考量成本和憂慮農噴成效,不少農民抱持觀望。

為改善農村人口老化及季節性缺工,台南市農業局及工業技術研究院今天在六甲區,舉辦無人機農藥噴灑技術示範,邀請日本及國內無人機廠商,示範空中農噴、空中施肥的經驗,做為國內未來推動新農業政策的參考指標。

許多農民好奇跑來觀看很炫的無人機農噴示範,種稻2甲地的農民林聖傑、康永福說,無人機農噴、施肥可省人工,但1架無人機動輙5、60萬到上百萬元,農民負擔不起,並質疑說,「在空中噴藥甘有效果?有些藥劑噴灑需到根部才有用。」

目前農民雇用人工農噴,1分地的工資在220元到300元間,種稻10甲的農民蔡昇宏買了1輛180萬元的日本製自走式噴霧機效率很好,比無人機好用,不用擔心無人機操作、摔機、維護。

無人機業者、經緯航太科技董事長羅正方說,目前無人機運用在環境、國土、防災、監測、繪圖、農業經營、農田測繪等相當廣泛,但受限民用航空法第44條規定,「航空器飛航中,不得投擲任何物件」。但法令另有規定,「或為飛航安全,或為救助任務,而須投擲時,不在此限。」農業應用在投擲肥料及防治藥劑,目前仍無制定農業無人機法令。

但羅正方也說,行政院現已將無人機管理條例送到立法院審查,並研擬無人載具創新條例,對操作員考照、無人機維修認證、申請飛行空域將訂下規範,未來無人機在農業運用可像現在提供農噴收費的商業服務,農民不必購機也不必考照。

台南市議長賴美惠和農業局主秘吳威達說,傳統農業經營管理未來加入自動化、智能化的科技農業,是發展趨勢,可改善生產效率及缺工,值得關心未來發展和運用。

工研院表示,工研院未來可配合政策需要,建立無人機操作員培訓機制,並參照歐日等國無人機農業應用經驗,開發新的商業應用模式以協助農民。

相關影音

操作員操作無人機農噴,載重15~20公升。(記者楊金城攝)

操作員操作無人機農噴,載重15~20公升。(記者楊金城攝)

無人機示範農噴。(記者楊金城攝)

無人機示範農噴。(記者楊金城攝)

無人機示範農噴。(記者楊金城攝)

無人機示範農噴。(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