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過勞竟遭解僱 空服員工會痛批華航藐視勞動部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華航企業工會今晚聯合發布聲明,抗議華航不當懲處員工,6月華航工會成員參與「交通運輸業工時大體檢」行動,發言代表、行動劇演員、行動主持人竟陸續遭解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華航企業工會今晚聯合發布聲明,抗議華航不當懲處員工,6月華航工會成員參與「交通運輸業工時大體檢」行動,發言代表、行動劇演員、行動主持人竟陸續遭解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12/08 22:18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華航企業工會今晚聯合發布聲明,抗議華航不當懲處員工,6月華航工會成員參與「交通運輸業工時大體檢」行動,其中發言代表、行動劇演員、行動主持人陸續遭解僱,痛批華航不甩勞動部,反過勞竟遭解僱。

華航:與是否具備工會幹部身分無關

華航則重申,勞資對話應基於事實,不能因有工會幹部身分,就要求公司對於員工基本工作要求,給予特殊待遇,並動輒扣上打壓名義,例如多次在值勤時未帶相關證件、連年遲到、未報到等行為,都違反空服員職務最基本的工作要求。

工會控訴,今年6月23日參與抗議交通運輸業的血汗勞動狀況,但華航秋後算帳,分別在7月6日、12月8日召開人評會議,以破壞勞資關係為由,將擔任行動主持人的林馨怡、發言代表朱良駿、行動劇演員張書元點名解僱及懲處。

工會指出,林馨怡、張書元、朱良駿等3人遭懲處,已明顯違反工會法第35條第1項第1款、第5款,且有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106年勞裁字第33號案,判定華航違法在案,但華航明顯藐視勞動部,非理性與工會對抗。

工會痛批,只要員工對過勞狀況提出意見、對勞基法修法表達不滿,就遭到華航公司嚴厲整肅,「請問行政院長賴清德『勞資協商』該如何進行?請問林美珠部長,現在華航公司明顯不甩勞動部的裁決判定,你又該如何要求企業自律?」

華航回應,針對兩位空服員人事異動案,重申這些個案與是否具備工會幹部身分並無關連,而是與其行為有關。任何公司團體,不管勞方還是資方,都受內部工作守則、勞動法規約束。勞資對話應基於事實,不能因其具有工會幹部身分,就要求公司對於員工之基本工作要求,給予特殊待遇,並動輒扣上打壓名義。

華航指出,例如多次在值勤時未帶相關證件、連年遲到、未報到等行為,都違反了空服員職務最基本的工作要求。但只要經公司約談,當事人便對外聲稱是因為其工會幹部身分遭打壓,或在公開場合,以血色顏料玷污華航人視為榮譽的制服「含血噴人」,當事人並用「請問這種飛機你敢坐嗎?」的惡毒誣陷,抹黑公司飛安。

華航表示,如此行為,已不適任工作。華航並強調,一年以來,華航勞資已關係大幅改善,社會自有公評,對於公司治理權及形象,絕對捍衛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