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大肚戶所提供手語翻譯 助聽障民眾順利洽公

中市大肚戶所提供手語翻譯,幫助聽障民眾順利洽公。(記者蘇金鳳翻攝)

中市大肚戶所提供手語翻譯,幫助聽障民眾順利洽公。(記者蘇金鳳翻攝)

2017/12/08 17:3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大肚戶政事務所為讓聽障者順利洽公,向社會局申請手語翻譯暨同步聽打服務,今年就成功幫一位聽障的媽媽,成功辦理印鑑證明,戶所表示,明年也會持續辦理,要幫助更多身障民眾。

社會局與社福團體合作,從去年開始提供戶所有關手語翻譯暨同步聽打服務手語服務,大肚戶所從去年就開始推動,由聲暉綜合知能發展中心派具手語翻譯證照之手譯員到所,提供即時手語翻譯。

去年有一位市民要辦理繼承,要申辦印鑑證明,但因所使用的手語只有家人了解,而且又不識字,因此此案便無法申請成功。

今年再度有一位婦人因丈夫過世要辦理繼承,需要申辦印鑑證明,但婦人是聽障且不識字,平時與家人僅用簡單的手勢溝通,兒子多次來所詢問,深怕無法申請到印鑑證明。

戶所因去年的案例,深恐婦人的手語只有家人才懂,與家人多次溝通,發現婦人雖然不識字,但是手語表達相當熟練,因此向聲暉綜合知能發展中心洽詢,申請專人到所服務,同時約定辦理時間。

戶所表示,辦理當日聲暉綜合知能發展中心派具手語翻譯證照之手譯員到所,提供即時手語翻譯,使承辦人員了解林媽媽因舊印鑑章遺失,需要變更印鑑,並申請新的印鑑證明。

而婦人也能明白承辦人員的說明,知道印鑑證明的用途,保障她的權益,婦人跟家人感謝戶政所的協助,讓她能夠溝通無障礙,稱讚這是貼心便民的好措施。

大肚區戶政事務所主任江銀山表示,此一服務,可讓身障者洽公能「有愛無礙好方便」。大肚戶所還備有擴音器及愛心助聽器,如果需要手語翻譯服務,可以提前來所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