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天冷溫差大 37歲壯男心肌梗塞險猝死

彰基心臟血管內科醫師簡思齊指出,患者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及左迴旋支皆出現完全阻塞。(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基心臟血管內科醫師簡思齊指出,患者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及左迴旋支皆出現完全阻塞。(記者湯世名翻攝)

2017/12/08 09:40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今年10月知名連鎖批發百貨「小北百貨」黃姓創辦人,驚傳疑因心肌梗塞猝逝,享年54歲,被懷疑是因溫差太大引發猝死,無獨有偶,連日來天冷溫差大,1名年僅37歲的男子因突發胸痛至醫院求診,過程中突然心臟衰竭及心因性休克,經葉克膜搶救幸運將他救回,原來是男子早有糖尿病及高血脂卻從不自知。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簡思齊指出,心肌梗塞好發年紀為50歲以上有心血管風險(如三高及抽菸)的患者,但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精緻化及環境中的危險因子增加,致使三高發生的年齡及心肌梗塞發生的最低年齡都隨之下降。而及早注意到癥狀的發生,及早就醫進行治療,是急性心肌梗塞治療的黃金標準。

彰基最近收治1名轉診來的急性心肌梗塞病患,是僅37歲的年輕男性,從心導管檢查影像圖發現,除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左前降支也是風雨飄搖中,就在重新做檢查的過程中,左前降支突然塞住,造成男子突發性心臟衰竭及心因性休克,經葉克膜搶救後,迅速將血管打通,救回一命。原來該名自認健康的病患,早有糖尿病及高血脂,只是未檢查而不自知。

另外,1名62歲婦人有長期抽菸習慣,但已戒菸多年,近數月來有時感覺胸悶,如重物壓住,且也較先前容易覺得喘,嚴重時還會合併冒冷汗,經彰基心臟血管內科以心導管檢查發現,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及左迴旋支皆完全阻塞,等於說整個心臟只剩下右冠狀動脈一條血管來供應,經過搶救,將其有問題的血管全部打通並置入支架,現在患者已回家追蹤服藥。

簡思齊說,心肌梗塞起因是因為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導致供給心肌血流中斷,心肌缺血缺氧壞死所造成。發病時,持續性胸痛、盜汗和呼吸困難是最典型的癥狀,但約有5成以上患者,沒有任何癥狀。

他強調,急性心肌梗塞令人措手不及,嚴重的患者可能在發病後1個小時內猝死。膽固醇過高、高血壓和肥胖者,都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族群,皆須特別警覺。心肌梗塞也好發於寒流來襲或高溫熱天的季節,一旦急性心肌梗塞發作,需把握救命的黃金12小時,儘速送醫施行心導管手術,打通阻塞血管。

簡思齊提醒,如果家族中有心肌梗塞病史者,建議每年接受檢查;民眾如有上述典型癥狀,應盡早至心臟血管內科就診,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心導管檢查發現,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及左迴旋支皆出現完全阻塞的情況。(記者湯世名翻攝)

心導管檢查發現,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及左迴旋支皆出現完全阻塞的情況。(記者湯世名翻攝)

患者選擇接受心導管手術來處理。經2
個半小時努力,將其有問題的血管全部打通並置入支架,(記者湯世名翻攝)

患者選擇接受心導管手術來處理。經2 個半小時努力,將其有問題的血管全部打通並置入支架,(記者湯世名翻攝)

心臟模型示意圖。(記者湯世名翻攝)

心臟模型示意圖。(記者湯世名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