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員:有什麼比親手救活弟兄還要令人感動?

北市消防局建國分隊6位消防員5日相約打球,其中廖姓消防員倒地失去呼吸心跳,劉威政等5人發揮專業,將弟兄救回,8日現身說法,呼籲民眾學習基本救命術,加入救人行列。(記者張嘉明攝)

北市消防局建國分隊6位消防員5日相約打球,其中廖姓消防員倒地失去呼吸心跳,劉威政等5人發揮專業,將弟兄救回,8日現身說法,呼籲民眾學習基本救命術,加入救人行列。(記者張嘉明攝)

2017/12/08 09:44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廖姓消防員和弟兄們在籃球場上賣力的鬥著牛,中場休息時卻突然倒地昏厥。救護隊的同僚們七手八腳的進行CPR心肺復甦術急救,5分鐘後他終於悠悠的醒轉,吐出一句,「我不要打IV(靜脈注射)啦!」,大家才放下一顆緊繃的心,大聲說著,「兄弟,恭喜你平安回來了!」

對於平日搶生救死的台北市消防局建國分隊的兄弟們而言,面對著比兄弟還親的同事,差點在他們面前踏入鬼門關,昨日也忍不住激動的情緒,在自己的心情簿下寫著,「有什麼比親手救活自己弟兄還要令人感動?」

消防局建國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劉威政回憶道,他們分布在台北市119的6位消防弟兄,平時就經常相約打球,6日傍晚,因為天氣有點冷,他們原本要戶外鬥牛,臨時改約國中體育館打全場。

劉威政說,中場休息時,一起打球的廖姓消防員,突然仆倒在地,身體抽搐不止,他見狀,立即一個箭步上前將他翻身、評估,沒有適當呼吸及脈搏,其他4人也立即進行救援檢視動作,並呼叫119叫救護車。

當下他們立刻問,「這裡有沒有AED(註: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恰巧1位是安檢隊的鄭姓救護員回應,「有!AED在體育館入口」,另名在城中救護分隊服務的趙唯荃,馬上以百米速狂奔前往取回AED。同時擔任專責救護隊的沈衍洲已經開始進行CPR(註:心肺復甦術)。

5名消防救護員經合力急救,輪流進行高品質CPR,並以公眾AED電擊1次,約5分鐘後,在救護車抵達前,原本已停止呼吸心跳的廖男,才順利恢復心跳及呼吸!

劉威政說,他們揪著心,陪同廖男搭救護車送醫,途中依程序正準備上IV時,當事人悠悠轉醒,開口說「我不要打IV(靜脈注射)啦!」

他們這時也不禁歡呼,這拒絕,聽來真是令人放心又悅耳! 「兄弟,恭喜你平安回來了!」

台北市消防局表示,北市在今年12月完成各消防分隊至少配置1台自動心肺復甦機,不僅能持續提供OHCA患者高品質CPR,亦能在救護人員搬運及送往醫院期間,不間斷的施予CPR,降低施救者在送醫過程中施救的風險,再提升到院前緊急救護的執行效率。

(11:50 更新)

相關影音

發揮專業將弟兄救回的劉威政(中)等五名消防救護員。(記者張嘉明攝)

發揮專業將弟兄救回的劉威政(中)等五名消防救護員。(記者張嘉明攝)

救護員同僚協助搶救。(記者劉慶侯翻攝自ICPR臉書)

救護員同僚協助搶救。(記者劉慶侯翻攝自ICPR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