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註冊率擬不計入境外生 陳振貴:部分學校跨不過安全門檻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新生註冊率不計入境外生,對境外生招生多的學校有很大的衝擊。(圖取自學校官網)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新生註冊率不計入境外生,對境外生招生多的學校有很大的衝擊。(圖取自學校官網)

2017/12/08 08: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月底即將公布全國157所大專校院71項辦學指標,可協助學生和家長避開地雷學校,最具關鍵性的指標「全校新生註冊率」不計入境外生,對末段班學校的衝擊很大。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根據私校轉型退場條例草案,連續2年註冊率未達6成,從今年公布開始起算,亦即106學年、107學年,註冊率未達6成即列入輔導名單、準退場學校,新生註冊率不計入所謂的外加名額,身障生、原民生、體保生、技優甄保生、離島生、境外生(外籍生、僑生和中生),對部分私校的衝擊很大,恐跨不過6成的安全門檻。

陳振貴表示,實踐大學雖沒有這樣的問題,但他在教育部的徵詢會議中,仍代其他學校向教育部反映,教育部公布的新生註冊率聚焦於正式報到的日間部大學學籍生,碩博、進修部、外加名額,身障生、原民生、體保生、技優甄保生、離島生、境外生(外籍生、僑生和中生)均不計入,對部分私校的衝擊很大,他已向教育部建議應該要計入身障生、原民生、體保生、技優甄保生、離島生,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在會中應允帶回去研究,但強調境外生仍會另外計算和公告。

陳振貴表示,新生註冊率不計入境外生,對境外生招生多的學校自有很大的衝擊,因此會中有其他私校校長也有相同的反應,希望教育部將境外生合併計算,尤其是政府力推新南向教育政策,很多學校投入很多人力和資源赴東南亞招生,南部一所私校即招了很多印尼等東南亞學生,教育部不計入境外生,影響學校是否能跨過安全門檻,將成為學校所爭執的爭議。

此外,教育部也擬公布專任和兼任教師數,陳振貴表示,實踐大學的專任教職數符合官方要求的比例,不過實踐大學有600多個兼任教師,主要是和音樂、藝術、設計等相關科系的特性有關,兼任教師人數多反而是因為禮聘諸多業師、使師資更多元化,如果被解讀錯誤,反有失公平。

陳振貴表示,教育部公布任何數據都有指引性作用,一定要很小心,各校都有因校制宜發展特色的項目,呼籲教育部不要只公布數據,應向社會大眾有所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