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明審實驗教育三法修正案 實教盟籲保障原民和偏遠學校

全人實驗中學師生們近日攀登奇萊主峰和北峰。(實教盟提供)

全人實驗中學師生們近日攀登奇萊主峰和北峰。(實教盟提供)

2017/12/06 20: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明天將審議實驗教育三法修正案,全國教師總工會反對提高實驗教育學校占該縣市學校總數比到3分之1,台灣實驗教育聯盟等今晚發聲明指,實驗教育已有效促進原住民教育主體性與偏鄉教育的翻轉,呼籲保障原民和偏遠學校改辦實驗教育的權利,各縣市所屬公立實驗教育學校總數之「比例」計算,不應包含實施「民族教育」之原民學校及偏遠地區學校。

台灣實驗教育聯盟理事長曾國俊表示,實驗教育的問題在「質」而不在「量」,各方看待公立實驗教育學校數量之多寡,如果只著眼於「比例」高低,不但缺乏科學論據,更是未能居於教育思維之高度看待教育變革;誠屬失焦,非常可惜。

曾國俊強調,學校如能秉持符合全人發展的多元教育理念,進行實驗教育和理念教育,何須加以限制總校數比例?各級教育主管機關、教師不但應當全力支持,更該思考如何適切發展跟進;既然是理想的教育,是否稱為實驗教育,根本不必在意!但他也質疑,倘若只是頂著「實驗教育」之名,卻無任何「理念教育」之內涵,「一所」都不應當核准設立,更何況是同一教育階段總校數的5%、10%或3分之1比例。

法政組召集人魏坤賓表示,實驗教育三法實施後,原住民部落實施屬於自己文化的「民族教育」的需求與日俱增,尤其特定原鄉縣市更明顯;而偏遠地區學校的實際運作,也有將實驗教育列為轉型選項的需求。

實教盟主張,政府審核應注動「質」而非「量」,但如果一定得設置校數比例限制,應排除《原住民教育法》所定義之「原住民重點學校」和《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所定義之「偏遠地區學校」,加了例外之排除計算條件,公立實驗教育學校總數之「比例」限制,才合理務實,而被各方所認同且執行。

共同聯署單位:台灣實驗教育聯盟、台灣全人與民主教育協會、南投縣森優生態實驗教育機構、高雄市南海月光實驗教育學校、黃錫培(山峰華德福實驗教育學校校長)、新竹縣照海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台中市快樂華德福實驗教育團體、台中市善美真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台中市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機構、台中市楓樹腳實驗教育機構、台中市道禾實驗教育機構、台中市磊川華德福實驗教育學校、台中市澴宇蒙特梭利實驗教育團體、台中市豐盛華德福實驗教育團體、台北市台北史代納實驗教育機構、海聲華德福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