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蹟曉江亭旁洗衫坑 搭新屋頂改頭換面

新竹縣竹東鎮古蹟曉江亭旁的洗衫坑,今天開始搭新屋頂改頭換面。(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竹東鎮古蹟曉江亭旁的洗衫坑,今天開始搭新屋頂改頭換面。(記者蔡孟尚攝)

2017/12/06 16:50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竹東鎮縣定古蹟曉江亭旁東寧橋下的洗衫坑,屋頂嚴重破損,地方提報台3線環境改造計畫獲文化局補助15萬元,今天開始拆除重搭,幫這個跟曉江亭一樣老的人文生活據點改頭換面。

竹東鎮中山里長陳日翔說,曉江亭旁邊就是東寧橋,橋下的洗衫坑過去是當地婦女聚集洗衣、洗菜、洗碗盤的聊天交流場所,後來雖然大部分家戶都有洗衣機了,但還是有不少老一輩的婦女習慣把衣服帶來洗,過去為她們擋雨遮陽搭的鐵皮屋頂已經破爛,甚至得拉起帆布遮擋,不僅難看且有安全顧慮,所以提案向文化局爭取經費重搭,也順便為古蹟周邊環境做些綠美化改善。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張宜真說,由地方人士捐建在西元1926年落成的曉江亭,是客家人提供過往路人停留休息之茶亭及輕便車站,是當時庶民公益性建築,建築形式有西洋風格也結合本土工藝,見證竹東發展的歷史,在今年5月間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但外觀稍有殘破,後續將爭取經費修復。

由竹東好生活團隊提案的曉江亭洗衫坑改善計畫,預計把洗衫坑上原本殘破的鐵皮屋頂換成琉璃鋼瓦材質、樓梯扶手及支架用木材包覆、牆面補強粉刷,把遮住洗衫坑的布告欄遷移,清除空地雜草後綠美化成小花園,洗衫坑和曉江亭中間的伯公廟用紅漆重新粉刷,遷移曉江亭與伯公廟中間的電線杆,最後還將舉辦完工音樂會和文化導覽。

地方民眾看到洗衫坑重搭屋頂,對這個古早人文生活據點的新面貌相當期待;他們說,曉江亭是竹東鎮上唯一保留下來的輕便車候車站,見證122號縣道在日治時期的交通發展,未來整修恢復完整原貌和伯公廟、洗衫坑合為一體,將成為當地頗具深度觀光價值的文化景點。

新竹縣竹東鎮的曉江亭在今年5月獲指定為縣定古蹟。(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竹東鎮的曉江亭在今年5月獲指定為縣定古蹟。(記者蔡孟尚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