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途經地質破碎帶 湧水、抽坍成蘇花改長隧道最大難題

蘇花改工程谷風隧道,今年10月碰到動工以來最大抽坍意外,逾萬立方公尺土石湧入隧道。(圖由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蘇花改工程谷風隧道,今年10月碰到動工以來最大抽坍意外,逾萬立方公尺土石湧入隧道。(圖由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2017/12/06 15:47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南澳至和平段的谷風隧道,今年10月出現動工以來最大規模抽坍意外,逾萬立方公尺土石當場掩埋一部挖土機及鑽堡,預估需8個月才能清運完畢。蘇花改工程處也強調,抽坍意外並不影響108年底通車時程,蘇花改仍能如期通車。

蘇花改工程於100年1月正式動工,全長38.8公里,沿線共有8座隧道,總長度達24.5公里;由於工程沿線須穿越許多地質破碎帶,時常出現的地下湧水及土石抽坍意外,也成了蘇花改工程中最大的挑戰。

以即將通車的東澳隧道來說,從101年12月開工以來,就經歷過200餘次大小規模抽坍。蘇花改工程處處長邵厚潔直言,小範圍抽坍數日內就可清運完畢,大範圍者,得耗時4個月才能完成清運。由於東澳隧道地質破碎,全長3.4公里的隧道,堪稱蘇花改全線最艱鉅的工程之一。

邵厚潔說,各個隧道興建前,都會有詳細的地質調查報告,這次谷風隧道會發生抽坍,應是有幾處未被發現的岩層及地下水脈,加上10月東澳累積雨量達940MM,才釀成這起意外。

「早點面對難題也是好事」,邵厚潔指出,谷風隧道現僅完成上半圓斷面工程,幸好是在表層襯砌施工前,就碰到問題,現在就是加固補強隧道結構;至於將通車的東澳隧道,每次抽坍發生後都會補強結構,且隧道沿線都設有監測儀器,安全無虞。

他解釋,現已邀集專家學者組成「抽坍專案處理小組」,預計12月中就可提出地質補充調查報告,重新評估隧道上方地質情形,再研議未來補強計畫。

邵厚潔強調,谷風隧道雖碰上抽坍,但隧道其他工程仍會持續進行,未來該隧道會採機電、土建雙軌並行趕工,蘇花改全線108年底通車目標不變。

當場掩埋一部挖土機及鑽堡。(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當場掩埋一部挖土機及鑽堡。(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當場掩埋一部挖土機及鑽堡。(圖由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當場掩埋一部挖土機及鑽堡。(圖由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