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首當其衝 東港高中PM2.5微型偵測器紫爆頻頻

屏東縣校園內首台微型PM2.5偵測器。(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縣校園內首台微型PM2.5偵測器。(記者陳彥廷攝)

2017/12/04 18:2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高屏地區每逢秋冬空氣品質劇降,不過屏東沿海鄉鎮至今仍無空氣品質測站,校園雖會掛上「空品旗」,但警示效果有限,東港高中環境永續與氣候變遷調適課程的老師邱廷熙今年引進微型PM2.5偵測器,成縣內唯一學校測站,他說,微型機器最能反應日常空氣品質,納入課程還能從小對學生紮根環境教育,但也坦言,架設後,逾「71μg/m3」的「紫爆」經常出現。

屏東縣內無大型石化工廠,但卻常受到境外空污之累,且本週又受中國污霾影響,屏東大武山邊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潮州測站今天下午又呈「紅爆」(對所有族群不健康),不過今年初,移動偵測車進駐屏東,卻讓屏東沿海的空品「比潮州還差」的真相現形,但這陣子的空污卻苦無測站佐證,也讓微型偵測器有了發展空間。

邱廷熙指出,PM2.5近年才加入台灣AQI(空氣品質指數)加權,但其實PM2.5在目前AQI中屬最小粒徑空污物,也因為極小,對人體來說可是「無孔不入」,是現階段空污中傷害人體最嚴重者,若凝結到有毒物質,就會直接帶入人體,肺癌成為癌症首大死因,到處滲透的PM2.5就是最大元兇。

「從偵測app也能看出城鄉差距!」目前全屏東扣除環保署測站的點位,全縣尚不足10站,與高屏溪以北密密麻麻可說是天壤之別,邱廷熙說,引進微型偵測器架在4樓走廊,就能真實反映學生日常的空品,也成為環境教育的起頭。

邱廷熙表示,目前PM2.5的偵測已經納入課程,還配合破碎落葉並摻合廚餘,經發酵作出完整的粒肥,再施肥,希望能夠將農作循環及不要露天焚燒的環境理念,透過課程為學生從小紮根。

東港高中今天再升起紅色空品旗。(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高中今天再升起紅色空品旗。(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