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耆老、說故事 原童畫繪本有聲書長智慧

指導老師高雅玟與族人分享有聲繪本書的製作發想。(記者陳賢義攝)

指導老師高雅玟與族人分享有聲繪本書的製作發想。(記者陳賢義攝)

2017/12/04 16:58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我們的故事會說話、畫!

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青少年費時近1年時間,透過走訪耆老聽講古,從中吸取老人家的生活故事和人生經驗,再與部落國小學童分享,並由弟弟妹妹們彩繪成繪本,讓學校和部落間的學習零距離,本月每週六、日在部落聚會所「巴拉冠」展示成果,歡迎大家一起分享。

就讀高中的呂芃珊說,故事的採擷讓我們知道部落長者的人生經驗和生活感受,很慶幸長輩們願意和我們分享,雖然她不會問問題,也不太會聊天,但或多或少能從中吸取道理和收穫。高中生周紋先則說,這個計畫可以很簡單,只要4、5個人就能完成,但為什麼要動員那麼多人,目的是希望更多的族人能參與;長輩們把他們的經歷與故事,生動、富情感地表達出來,她在他們的故事裡學到了面對生活的態度。

高一的廖原啟說,這次的走訪採擷,大家聽到的不是距離很遙遠的神話故事,而是現在族人的故事和生活經驗。指導老師高雅玟表示,部落至今未出版過故事書,參考了許多部落也都只是畫故事,未曾有部落做過自己族人的生活故事,因而發想這次的繪本有聲書計畫,望能串連整個部落,不是只有幾個人做而已。

高雅玟說,整起計畫費時近1年的時間,由學生青年和社會青年去探訪部落長者,藉由聊天去了解部落的生活行為,再由國小的小朋友去聽故事,聽完故事後再畫出來,雖然過程中曾遇挫折,但都在族人滿滿的愛和支持中順利的度過。

相關影音

卡大地布部落有聲繪本展,歡迎大家利用週休二日結伴看繪本、聽故事。(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部落有聲繪本展,歡迎大家利用週休二日結伴看繪本、聽故事。(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