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明在宮廟龍柱寫字塗鴉? 民俗專家:有事指示

草屯鎮集仙宫拜殿柱子突然出現密密麻麻的塗鴉痕跡。(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集仙宫拜殿柱子突然出現密密麻麻的塗鴉痕跡。(記者陳鳳麗攝)

2017/12/02 18:23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南投縣草屯鎮北投里集仙宮一、一樓拜殿的柱子,一年多前突然出現褐色塗鴉,每根都「寫得」密密麻麻,宮方用強力水柱也沖洗不掉,大家都說,是神明來簽名題字,但看不懂神明的文字。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塗鴉密布龍柱的現象,應該是神明有事要指示信眾,宮方應請主神降駕來說明清楚。

草屯鎮北投里是漢人到草屯最早墾殖的地方,而里內集仙宮供奉玄天上帝、慚愧祖師及中壇元帥,原本都是由居民擲筊決定誰當爐主,將神明迎請回家供奉,一直到民國67年才建好宮廟,入火安座。

集仙宮管委會主委洪昭煜說,去年開始,宮裡一、二樓磨石子龍柱,突然出現褐色的塗鴉,從上到下「寫好寫滿」,宮方曾用強力水柱沖洗、拿刷子刷,就是無法沖去這些褐色塗鴉,才讓大家感覺「這是神蹟」!

洪昭煜也說,委員們都說,這是神明來過,就在龍柱簽名寫字,只是寫的是神明界文字,大家看不懂什麼意思。過去主神降駕,透過乩生開口說的話,也是大家聽不懂的「神話」。後來要一直求神明,才會改口說人們聽得懂的話,有趣的是,慚愧祖師會改說客語,玄天上帝(帝爺公)會說有濃濃地方鄉音的國語。

民俗專家廖大乙則說,這些塗鴉乍看像是燒香薰出來的痕跡,不過,如此布滿整支柱子,不像只是燒香薰出的圖案,研判應是神明有事要提示眾信眾,建議管委會請供奉主神降駕來明說。

廖大乙說,宗教界的神蹟很多,有些現象很難用科學方法解釋,像香爐一直動、立筊幾天不掉、滿載學生車子在廟前失控撞到前轉彎避開災禍……,而自己的辦公室在剛興建完成時,有一面水泥牆上也浮現關公像,至今沒有褪去。

集仙宮柱子上的塗鴉,像字又像圖案。(記者陳鳳麗攝)

集仙宮柱子上的塗鴉,像字又像圖案。(記者陳鳳麗攝)

褐色塗鴉從上到下寫滿廟裡柱子。(記者陳鳳麗攝)

褐色塗鴉從上到下寫滿廟裡柱子。(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北投里集仙宮建廟將滿40年,主要供奉玄天上帝、慚愧祖師和中壇元帥。(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北投里集仙宮建廟將滿40年,主要供奉玄天上帝、慚愧祖師和中壇元帥。(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