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冬季路跑不要硬撐 慎防心肌梗塞找上門

2017/12/01 12:58

秋冬清晨易發生心肌梗塞,參加路跑活動要注意身體狀況。(記者江志雄翻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歲末年終是路跑旺季,這段期間氣溫變化大,劇烈運動血管收縮,容易導致血管斑塊剝落或破裂,是心肌梗塞好發期,醫生提醒大家,若有胸口悶痛、喘不過氣、冒冷汗,應放緩步調,休息後還是不舒服,必須趕快就醫。

羅東博愛醫院醫師許育誠提醒參加路跑選手量力而為。(記者江志雄翻攝)

宜蘭縣一名40多歲男子,最近參加縣內路跑活動,途中有些不適,仍硬撐到完賽,賽後心臟疼痛難受,經友人協助,送到羅東博愛醫院就醫,被診斷出急性心肌梗塞,接受心導管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放術,經過住院休養逐漸康復,現已出院。

主治醫師許育誠說,這名當事人體態適中,非三高族群,也無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但5個月前才戒菸,他研判此次突發病況,可能與過往吸菸習慣有關,根據研究顯示,抽菸者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戒菸兩年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才能降到與一般人相近,呼籲老菸槍及早戒菸,避免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近幾年路跑風氣盛行「遍地開花」,許育誠說,秋、冬清晨最容易發生心肌梗塞,跑步過程中,適時補充水份,如果覺得不舒服,絕對不要逞強,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注意身體狀況。

連日來東北季風增強,變得濕冷,許育誠說,參加路跑、馬拉松的選手,應量力而為,不舒服就立即休息,不適症狀要是沒有改善,請儘速求診,作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