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樹莊家古厝彩繪90年來歷久彌新 彩繪大師日記揭密了

陳玉峰在莊家古厝使用礦物染工法,完整保留作品。(記者洪臣宏攝)

陳玉峰在莊家古厝使用礦物染工法,完整保留作品。(記者洪臣宏攝)

2017/11/29 17:14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大樹區莊家古厝牆上彩繪栩栩如生,令人驚奇的是歷經90年風吹日曬,沒有留下歲月痕跡。大樹文史協會理事長莊世杰指出,這是彩繪大師陳玉峰的創作,他在民宅作品幾乎已經消失,莊家古厝因使用了當時難得一見的工法,才能留下寶貴的創作記錄。

莊家古厝是大樹區知名景點,保留了許多閩式建築特色,而水車堵、牆壁、窗楹書卷的彩繪相當清晰,令人驚艷,原來是出自日治時代彩繪大師陳玉峰(本名陳延祿)之手。

莊世杰表示,陳玉峰1924年完成了台南東山區陳家古宅作品,聲名大噪,陸續受邀參與台南大天后宮、澎湖天后宮等廟宇彩繪,1927年曾祖父莊清標及曾伯公莊清宜建造新厝(莊家古厝),心儀他在陳家古厝的作品,重金禮聘陳玉峰,還每天依其喜好準備美食款待。

陳玉峰在水車堵上畫了「九老圖」,代表智慧、長壽,用慣用的行草、棣書呈現文字,窗楹上的「書卷」顯示了莊清標書香世家的期待,罕見的是陳玉峰還畫了一隻Q版大象,意味「氣象萬千」,莊世杰指出,這表示陳玉峰當時心情非常好。

陳玉峰有寫日記習慣,敘述了他創作過程,後來公布日記內容,才得知他在莊家古厝上使用了少見的礦物染工法,才能90年不褪色。莊世杰指出,礦物染因為來源少,且需要研磨,不僅費工且造價高昂,只有具經濟能力的大戶才會使用。

莊世杰說,陳玉峰作品大多在廟宇,民宅才5、6座,民宅作品大多已經拆毀,不然就是褪色或模糊難辨,莊家古厝能保存他的墨寶,彌足珍貴。

莊家古厝是大樹區知名景點。(記者洪臣宏攝)

莊家古厝是大樹區知名景點。(記者洪臣宏攝)

陳玉峰在每幅作品都留下落款。(記者洪臣宏攝)

陳玉峰在每幅作品都留下落款。(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