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吃檳榔30年罹口腔癌舌癌 尤福全抗癌16年

2017/11/27 14:11

彰基今邀請舌癌病友和家人分享抗癌心路歷程。(圖彰基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65歲彰化縣民尤福全,18歲開始吃檳榔,開車靠吃檳榔提神,習慣每天花100元買檳榔,當時不知道吃檳榔會得口腔癌,一吃就吃了30年,直到49歲時被發現罹患舌癌,接受治療再治療,已切除3分之2舌頭,一路勇敢抗癌,成了抗癌鬥士,目前固定在彰化基督教醫院進行門診追蹤治療。

彰基副院長陳穆寬醫師(右)和彰化縣衛生局副局長尚筱菁,活動會場簽署無菸無檳榔醫院宣示書。(圖彰基提供)

尤福全說,1999年,衛生所在社區舉辦口腔篩檢,他被檢查發現「口腔纖維化,衛生所醫師告誡他不要再吃檳榔,他以為只要不加白灰、荖葉就不會口腔癌,改只吃菁仔,又吃了3年,結果2001年,發現舌頭長了1顆腫瘤,而且舌頭開始疼痛,吃東西、吃檳榔都覺得不舒服,就不敢再吃檳榔。

抗癌鬥士尤福全感謝妻子一路相隨陪伴對抗病魔。(圖彰基提供)

尤福全表示,2001年他被診斷出罹患舌癌第4期,切除3分之2舌部與頸部淋巴廓清,2005年,回診時又發現口腔左邊黏膜長白斑,進行雷射治療,2007年5月換成右邊黏膜長白斑,再次進行雷射治療,同年10月,右邊黏膜又長了2次腫瘤(非癌症),繼續再進行2次的切除手術,不料,2010年,透過切片檢查才發現右邊黏膜已病變為癌細胞,確診為「頰黏膜癌」,由彰基副院長陳穆寬開刀,切除右臉頰腫瘤,並拿胸大肌做補皮重建,再次抗癌成功,目前固定回門診追蹤。

陳穆寬醫師說,口腔癌第4期並不代表沒有希望,其臨床經驗,約40到50%的病人,仍然可以治癒的,其中,他以彰基救治過口腔癌病患分析,約90%的病人,都是和檳榔、菸有關係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