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鬣蜥橫行!他嗆捕獵民眾「不人道」 反被網友神打臉

外來種綠鬣蜥近年在中南部橫行,造成農民損失並帶來生態浩劫。(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外來種綠鬣蜥近年在中南部橫行,造成農民損失並帶來生態浩劫。(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2017/11/25 14: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惡名昭彰的外來種「綠鬣蜥」近年在中南部橫行,造成農民損失與生態浩劫,身為重災區的嘉義縣年中祭出獎金,激勵民眾協助捕捉。近期有民眾為響應政策,使用彈弓等器具進行獵捕,遭爬蟲愛好者發文痛批「踐踏生命尊嚴」,不料文章一出,就被網友回文逐項駁斥。

臉書粉絲專頁「兩棲爬蟲萬事屋 - Herptile's Yorozuya」發文表示,最近出現不少用彈弓、魚叉等器具捕捉綠鬣蜥的狀況,他說,很多人的心態就是外來種死好活該,但外來種的命也是命,捕捉外來種病不是拿來踐踏生命尊嚴的藉口。他接著痛批這些民眾的行為已違法,要求網友若未經專業訓練,切勿對綠鬣蜥等物種進行捕捉。

然而,有網友援引美國、澳洲等地法律指出,許多國家對外來種的態度是硬性規定民眾若捕獲必須就地「人道毀滅」而不能放走。網友說,上述台灣民眾所採用的獵捕器具並非違法武器,至於是否人道,可就該項進行討論,而不是因噎廢食地一味要求民眾放走綠鬣蜥。

網友進一步表示,稱霸於台灣淡水河川的吳郭魚、鯉魚、草魚、垃圾魚、泰國土虱等皆屬外來種,挾著外來種優勢對本土魚種造成的傷害是不爭的事實。網友說,如今綠鬣蜥族群也在過去幾年內,於幾乎毫無天敵的台灣鄉間成長茁壯,質疑「若等到所謂專家出手,一切是不是都太遲了?」

此外,還有網友舉嘉義縣農業處說法,強調綠鬣蜥並非保育類動物,且已開始進行移除,因此在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抓取後宰殺食用並未違法,至於動保法部分的動物定義是指「犬、貓及其他人為飼養或管領之脊椎動物,包括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寵物及其他動物」,強調除人為飼養的綠鬣蜥不可宰殺、食用或虐待外,一般民眾到野外抓取的野生綠鬣蜥,宰殺食用並未違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