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實景聯結!陳澄波名作《岡》陶版畫 淡江中學八角塔揭幕

台灣畫家陳澄波畫作《岡》,以陶版畫重製,懸掛在淡江中學八角塔內。(記者翁聿煌攝)

台灣畫家陳澄波畫作《岡》,以陶版畫重製,懸掛在淡江中學八角塔內。(記者翁聿煌攝)

2017/11/24 20:3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灣第一代西畫家陳澄波在228事件中犧牲,遺作中有20多幅淡水風景畫,其中,油彩作品《岡》是以淡水中學校(今淡江中學)的地標景點「八角塔」為主題,陳澄波文化基金會以陶板畫重製這幅名畫,並與校方合作,將陶板畫放置八角塔內,畫作和實景聯結,重現名畫風采,向一代大師獻上懷念與敬意。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澄波的孫子陳立栢說,《岡》在1936年用畫布油彩繪製,畫中的八角高塔坐落遠方,塔下沿山坡有一大片農田,田埂、道路、樹冠橫向線條猶如五線譜,陳澄波猶如指揮家用手中的彩筆當成指揮棒,演奏出燦麗歡樂的田園交響曲。

畫作中,山岡上的淡水中學校即為現今的淡江中學,是馬偕博士兒子偕叡廉於1914年創立,更是北台灣第一所提供台籍學生就讀的中學。畫中的八角塔,有主塔及二個衛塔,是1925年由加拿大宣教師羅虔益,依照加州理工學院西式塔的建築概念,再結合中式三合院的文化要素,成為淡江中學的代表性建築,還曾出現在校友周杰倫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中。

陳立栢說,基金會特別聘請國內頂尖陶板燒窯人員,花費100多萬元將,《岡》複製於陶板上,捐贈給淡江中學,讓祖父的畫作能與畫作景色融合一體,以公共藝術品形態推廣美術教育。

淡江中學柯賜賢說,感謝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捐贈陶版畫,畫作以公共藝術品型態懸掛於八角塔內,讓藝術與歷史交會,讓名畫與古蹟相逢,成為淡江中學與藝文界盛事。

八角塔為淡江中學代表性建築,也曾出現在校友周杰倫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中。(記者翁聿煌攝)

八角塔為淡江中學代表性建築,也曾出現在校友周杰倫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中。(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