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有消防滑桿!台南合同廳舍 明年變身消防史料館

台南合同廳舍中央高塔瞭望台3樓直抵1樓的滑桿。(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合同廳舍中央高塔瞭望台3樓直抵1樓的滑桿。(記者劉婉君攝)

2017/11/23 22:45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外電影裡可以看到,消防隊員順著滑桿從樓上滑到1樓,迅速趕赴災難現場,台南市定古蹟「原台南合同廳舍」裡,也保有一根從3樓直抵1樓的滑桿,這棟目前正在修復的古蹟建築,預計明年7月完工,除了回歸消防局中正分隊使用,部分空間也將規劃為「消防史料館」,開放民眾參觀。

原台南合同廳舍位在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旁、國立台灣文學館對面,中央高塔瞭望台建於1930年,廳舍建築則建於1938年,曾是台南市最高建築,爬上高塔可一眼望遍整個府城,迅速掌握火警發生的方位,再調派人員灌救。

原台南合同廳舍是目前台灣少數保存下來的日治時期消防設施,早期原做為消防組詰所、錦町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台南州警察會館等單位聯合辦公廳舍,1998年指定為市定古蹟,2015年啟動古蹟修復工程,總經費6410萬元,中央補助3成,明年7月完工後,除了消防局中正分隊使用,原派出所、女警隊、少年隊空間將規劃成為消防史料館,消防局請來策展人黃建龍協助,將展出消防相關的文物。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今天到場了解工程進度,要求消防局嚴格管控工程品質,「進度只是一時,品質才是永久」。

市議員邱莉莉也建議將孔廟文化園區、赤崁文化園區與鎮北坊文化園區串聯,並審慎檢討未來輕軌綠線的路線。李孟諺說,綠線輕軌還在做可行性評估,路線也考慮調整,不經過湯德章紀念公園,另外在原來的中西區、舊城區範圍是否一定要採用高架,也還在做進一步的確認。

原台南合同廳舍古蹟修復工程預計明年7月完成。(記者劉婉君攝)

原台南合同廳舍古蹟修復工程預計明年7月完成。(記者劉婉君攝)

從高塔俯瞰府城舊城區。(記者劉婉君攝)

從高塔俯瞰府城舊城區。(記者劉婉君攝)

從3樓直抵1樓的滑桿。(記者劉婉君攝)

從3樓直抵1樓的滑桿。(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