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強快嘴「糶手」 拍賣魚貨靠他們

蔡清德表示,糶手光用眼睛看,就能看出魚貨的優劣。(記者潘自強攝)

蔡清德表示,糶手光用眼睛看,就能看出魚貨的優劣。(記者潘自強攝)

2017/11/24 07:30

〔記者黃文茹/高雄報導〕日本築地市場有專供遊客參觀的魚貨市場,拍賣員總喊著只有買家才聽得懂的拍賣價,完成一場又一場的魚貨交易;在台灣,魚貨拍賣員被稱為「糶(ㄊㄧㄠˋ)手」,魚貨成交全仰賴這位靈魂人物,現在就跟著我們走一趟高雄梓官蚵仔寮魚市場,認識糶手這有趣的職業吧!

中午十二點,近梓官蚵仔寮魚市場的拍賣時間,賣家將漁船上「尚青」的魚貨,提交給魚市場內的磅手,將魚貨分批計算重量與記錄魚種,磅手寫好的一疊紙本,還有地上已分裝好的一簍簍魚貨,就是糶手喊價的標的物,成群的買家們,也已經開始游走於魚貨之中,先行鑑賞今日的魚貨品質。

喊拍賣前,原以為糶手的手上,會有一張昨日魚貨交易的行情價表,供今日起標價參考,然而擔任魚貨拍賣員已30多年的蔡清德卻說:「手上什麼都沒有!」因為每天參與拍賣的他們,交易價早已深記腦中。

待所有魚貨一一排列地上,糶手吹著嘴裡的哨子,預告拍賣即將開始!當糶手開始喊出:「100、110……」等,快到讓人聽不清楚價格的同時,還會搭配不同的手勢與動作,宛如在表演一般,且拿手絕活各有不同。糶手喊價時,若現場沒反應,會開始降價;買家一有動作,表示有購買意願,糶手就會彈性往上加價,越多人有興趣、加價空間越高。

有趣的是,各個買家會用不同的手勢、喊聲及眼神示意:「這批貨我要了!」而蔡清德則笑說:「每個買家的動作、姿勢,代表的涵義都不同。」合作久了,對於買家習性與眉角大略知道,雖然如此,也不會偏心熟客,「公平交易」現場買家都能看到。

「糶手」是介於賣家與買家間的重要人物,既要喊出賣家喜歡的價格,也要買家能夠接受,相當不容易!但平均成交一張拍賣單,卻只需兩秒鐘,因此糶手的聲音要夠力、喊價更要速度快。當然,對魚的認識也要深入,地面上一排排魚貨,皆需如數家珍,必備特質更要有「臨場反應極好」!動嘴喊價的同時,眼要觀看四周;觀察買家反應時,耳朵還要積極聆聽,有無喊價聲;成交的當下,更要立刻手寫,全身都保持警戒的絕佳反應,多方條件也成就了糶手的存在。

糶手還沒喊價的魚貨,已有買家站在魚貨旁等待,準備參與競標。(記者潘自強攝)

糶手還沒喊價的魚貨,已有買家站在魚貨旁等待,準備參與競標。(記者潘自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