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糖尿病誤診腸胃炎 9歲童險喪命

2017/11/23 11:13

為恭醫小兒科主任李浩遠呼籲,若家中幼童有嘔吐、腹痛情況,有可能是糖尿病須及早治療。(為恭醫院提供)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一名9歲女童因連日嘔吐、腹痛,到診所就醫都被診斷為腸胃炎,但就醫3天後都沒有改善,後來送到頭份市為恭醫院急診,經抽血發現女童竟有高血糖,且血液、尿液中都有酮體反應,經診斷確認為糖尿病酮酸中毒。

為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表示,該女童體重輕、家族也無糖尿病史,初診時沒並沒立即假設是糖尿病,但因女童病情久未改善,經抽血檢驗才發現。李浩遠說,由於幼童罹患糖尿病情況較少見,尤其病徵表現有如腸胃炎或腹部急症,就醫時經常被忽略,或誤診為闌尾炎、消化道穿孔等。

但萬一女童病情嚴重到脫水、或是引發循環血液量減少,可能出現心跳過速及低血壓,呼吸困難急促且呼氣會有爛蘋果味,若未即時治療,很可能導致意識障礙、昏迷,併發腦水腫和休克情況,嚴重恐致死。且發病過程非常迅速,若未即時給予正確診斷非常危險。

李浩遠表示,幼童罹患第一型糖尿病,體內缺乏胰島素,必須仰賴施打胰島素來維持正常代謝。醫師也呼籲,若家長發現兒童腹痛、嘔吐久未治癒,可及早測血糖,以免是糖尿病上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