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道路拓寬喊卡!「鹿港三和」傳奇 最後一塊拼圖有望了

「許志湖古厝」是鹿港「謙和行」祖厝,就位於鹿港計畫道路忠孝路上。(記者劉曉欣攝)

「許志湖古厝」是鹿港「謙和行」祖厝,就位於鹿港計畫道路忠孝路上。(記者劉曉欣攝)

2017/11/23 02:14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見證鹿港早期商貿發展史的「鹿港三和」傳奇,最後一塊拼圖有望了!

鹿港鎮公所提出計畫道路忠孝路從民權路到民族路段拓寬案,經由鹿港鎮代會審查後決議,把原本約9000萬元預算,保留科目預算1000元,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確定拓寬案「喊卡」!

說起「鹿港三和」傳奇,就是指鹿港早年有「謙和行」、「合和行」、「大和行」等3間商行,因為商號都有「和」字,就被稱為「鹿港三和」;其中,「大和行」為鹿港辜顯榮家族;「謙和行」是鹿港泉郊主要郊商之一,由許志湖創立,定居在牛墟頭;「合和行」是大型船頭行,位於瑤林街。

「許志湖古厝」是鹿港「謙和行」祖厝,就位於鹿港計畫道路忠孝路上,也是「鹿港三和」傳奇當中,唯一還未取得文化資產保存身分者,日前「謙和行」後代提報保存「許志湖古厝」,依法已經擁有「暫定古蹟」身分,將在6個月完成文資審議程序。

黃振彥強調,忠孝路是40多年前規劃的計畫道路,目前巷道只有2到6公尺寬,由於徵收土地費用龐大,才會先行提出忠孝路的民權路到民族路段拓寬案,編列徵收土地預算約為9000萬元,拓寬長度為150公尺,由於鎮代會審查結果是保留科目預算1000元,確定拓寬案喊卡。

鹿港鎮代會主席許志宏表示,計畫道路忠孝路全長905公尺,還有500多公尺未拓寬,這次提案只拓寬150公尺,不具效益,要做的話也應該「一次到位」,並提出整體規劃才對。

許志宏強調,這次鎮公所提案要拓寬計畫道路忠孝路,也引發早年的都市計畫道路是否適用的質疑聲浪,在時空背景都改變情況下,也可以透過都市計畫定期的通盤檢討來重新討論,如果民意傾向廢止計畫道路,也可以讓所有權人有更多使用選擇,公部門也可以進行歷史巷弄的整體規畫,為老巷弄找回春天

鹿港計畫道路忠孝路,原本預計要從民權路端拓寬到民族路,目前已喊卡。(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計畫道路忠孝路,原本預計要從民權路端拓寬到民族路,目前已喊卡。(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