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感冒藥能治癌?中正大學與嘉基新研究登上國際期刊

2017/11/22 13:52

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教授陳永恩(左)與研究助理對手上罹患惡性膀胱癌的小鼠投藥試驗,發現服藥後的小鼠,腫瘤縮小一半。(記者曾迺強攝)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與嘉義基督教醫院研究團隊歷經5年研究,證實市面上常見的抗組織胺感冒藥「佩你安」,能抑制膀胱癌腫瘤生長,更找出受藥物影響的關鍵基因,只要觀察該基因的活躍程度,能判斷膀胱癌病人的癒後狀況,研究成果登上英國最新一期「Oncogene」(癌症基因)期刊。

中正大學與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天在中正大學理學院辦「佩你安抗癌新療法躍登國際知名癌症期刊《Oncogene》」記者會,宣布研究成果(記者曾迺強攝)

中正大學與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天在中正大學理學院辦「佩你安抗癌新療法躍登國際知名癌症期刊《Oncogene》」記者會,宣布這項研究成果。

嘉義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酆裕民說,「佩你安」是30年前就問世的感冒過敏用藥,10年來發現有2例肝癌病人服用「佩你安」後,腫瘤竟完全消失,進一步研究該藥物與癌細胞的研究。

嘉義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沈正煌、周詠欽等人聽聞,主動與中正大學組成研究團隊,醫院提供膀胱病患的檢體與臨床資料,中正大學團隊則驗證抗組織胺藥物「佩你安」對膀胱癌的影響。

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教授陳永恩說,研究團隊針對罹患惡性膀胱癌的小鼠投藥試驗,發現癌症腫瘤的因服用藥物而縮小一半,證實「佩你安」確能抑制膀胱癌腫瘤生長,進而找到抑制膀胱癌的關鍵基因。

陳永恩說,「ANGPTL4」基因是毒殺膀胱癌的重要基因,在癌細胞中被關閉,使用「佩你安」後,ANGPTL4基因又「活」了起來;醫師周詠欽指出,若病人體內ANGPTL4基因較活躍,能控制癌症向外擴散,不易復發,提高病人的存活率。

中正大學研究團隊正規劃申請人體臨床試驗,讓易復發或已轉移第3、4期的膀胱癌病人服用抗組織胺藥物;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陳誠仁說,此藥物尚未進行人體試驗,民眾未經醫師指示,勿隨意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