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招生專業化 今年首批有清大等17校設招專辦

促使大學招生專業化,教育部今年首批補助清大等17所大學設立招生專業辦公室,今在立法院教委會審查預算時,受立委關注。(記者林曉雲攝)

促使大學招生專業化,教育部今年首批補助清大等17所大學設立招生專業辦公室,今在立法院教委會審查預算時,受立委關注。(記者林曉雲攝)

2017/11/22 13:1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今年首批補助17校設立「招生專業辦公室」,明年開始進行招生專業化工作,包括清大、交大、中山、東華、北醫等校,龍頭大學台大因篩選倍率未達5成、未被納入,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今天說明,現制是各院系自己挑選學生,明年將會由學校的招專辦主責,訂出客觀標準提供給學生和家長參照,目標是110年各大學原則都要設招專辦,否則會影響該校申請入學招生名額的多寡。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審查教育部明年度預算案,高教司司長李彥儀表示,因應未來申請入學參採多元學習歷程,因此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設立專業招生辦公室,今年已核定17個學校,明年20到25校,從倍率篩選較多的學校優先推動,學校有必要設一群固定招生的人,以分析不同系所招生特色、未來產業和社會期待、低收入學生扶助、學生生涯發展等等。

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今年17個招生專業辦公室,教育部挑選甄選比率高的學校,再考量學校所在位置及辦學性質,選出包括清大、交大、中山大學、東華大學、北醫等,這對大學的招生模式有很大的改變,招生辦必須要有一批專責人員,量化方面幫系所作分析,例如英文系的甄選學生是否有特殊表現等作初步篩選,去年選出英檢成績、今年表現如何,作為是否繼續使用英檢作篩選工具。

另進行質化分析,朱俊彰舉資訊系為例說明,何謂資訊能力好?招專辦須與系所討論,列出審查尺規客觀標準,是否要考學生能寫一二個程式,高中必須修過什麼課程、成績排比須多少等等所需達到的標準,有了客觀的尺規,公告後方便讓學生準備,對學生和家長和學系都好。教育部補助每所學校一年150萬元到250萬元,今年先編3千萬元,明年再編7千萬元,110年原則納入各校,是否設有招專辦,亦將牽動未來各校可獲申請入學名額的多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