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拉克風災後重新站起 鄒族產銷班有機小米銷日

「嘉義縣阿里山鄉雜糧產銷班第2班」以合作共享模式運作,獲頒106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記者吳欣恬攝)

「嘉義縣阿里山鄉雜糧產銷班第2班」以合作共享模式運作,獲頒106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記者吳欣恬攝)

2017/11/21 20:47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今天下午舉辦106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典禮,其中「嘉義縣阿里山鄉雜糧產銷班第2班」和「台東縣金峰鄉正興番荔枝產銷班」都由原住民組成,以合作共享的模式,提升整體農產品的競爭力,更吸引日本社團主動採購。

「阿里山鄉雜糧產銷班第2班」屬於鄒族茶山部落,班長安啟信指出,原本部落以觀光休閒為主要經濟來源,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聯外道路被毀,觀光據點也遭受損害,遊客不再。

憑著「從自己土地上,重新站起來」的信念,「阿里山鄉雜糧產銷班第2班」將荒廢已久的農田復耕,種植原住民傳統原生作物,以「茶山良食」為品牌,推出包括小米、白薏仁、紅糙米、香糯米、白甘蔗到生薑等產品。安啟信說,會有這麼多種類,是希望讓成員一整年都有事做。

「阿里山鄉雜糧產銷班第2班」以合作共享模式運作,產銷班共有19戶,每戶數人,年齡從28歲到73歲不等。安啟信說,農地全由成員捐出,共同生產,利潤共享,從最早的10公頃,慢慢增加到目前已有27公頃取得有機認證,還有8公頃在認證中,未來可望逐漸增加。安啟信自己和家人就捐了12公頃,家裡也變集貨場,所有收成都運到集貨場,統一管理和行銷。產銷班成員每天登記自己的工作,每個月結算工資。

安啟信說,去年甚至有日本社團主動來採購大量小米,因不諳日文,也不懂外銷,流程花了3個月才完成,但是相當寶貴的經驗。有不少產銷班來觀摩學習,安啟信說人心調整很重要,無私的心態,以大眾的利益為出發,包容成員的不同意見。「阿里山鄉雜糧產銷班第2班」人和經濟都是從零開始,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和挑戰,是靠堅持和忍耐才有今天的成果。

而由魯凱族和排灣族組成的「金峰鄉正興番荔枝產銷班」也是採合作共享的模式。16位成員,總共種植11公頃的大目釋迦,農機具共用、資材共同採購、產品也共同運銷。班長吳朝宗說,產銷班每台機具都有1名負責人,進出要檢查,回來要加好油,擦乾淨,檢查有無受損。

吳朝宗說,「金峰鄉正興番荔枝產銷班」能獲獎的主因可能是組織比較健全,固定2個月一次班會,很多事都由班上成員決議,收支透明。

農糧署東區分署分署長陳啟榮也稱讚「金峰鄉正興番荔枝產銷班」向心力強,班會出席率達9成,全部成員都有QR code登錄,其中2人更已取得產銷履歷驗證。

其他獲獎產銷班包括桃園市大溪蔬菜產銷班第10班、新竹縣新埔鎮果樹產銷班第21班、台中市新社區花卉產銷班第7班、彰化縣田尾鄉庭園花木產銷班第29班、雲林縣元長鄉花卉產銷班第2班、高雄市永安區石斑魚產銷班第12班、高雄市燕巢區番石榴產銷班第12班、屏東縣佳冬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7班。

「台東縣金峰鄉正興番荔枝產銷班」農機具共用、資材共同採購、產品也共同運銷,獲頒106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記者吳欣恬攝)

「台東縣金峰鄉正興番荔枝產銷班」農機具共用、資材共同採購、產品也共同運銷,獲頒106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記者吳欣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