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應學用落差問題 業者:檢定題目由產業界出題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18日舉辦「當前台灣技術與職業教育問題與對策研討會」,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右二)穿梭分組討論會場,聆聽各界意見。(記者簡榮豐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18日舉辦「當前台灣技術與職業教育問題與對策研討會」,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右二)穿梭分組討論會場,聆聽各界意見。(記者簡榮豐攝)

2017/11/18 15: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學用落差問題大,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召開全天研討會,與會的國際知名汽車大廠法務認證經理吳德民表示,他們的經銷商與學校有產學合作,他曾和南港高工汽修科學生們分享,學生要把基本功學好,汽修科學生不要只看到手上的扳手,學生的未來也不是只有在修車廠當黑手,汽車產業很大,要給學生們廣大的願景。

一個德國零件改變視野

吳德民以「一個德國零件可以有的啟發」為例。他說,有一個學生到汽車公司實習,上司叫他去拿一個德國零件,這個學生是否有好奇心去舉例說明探究,這個零件從德國來到台灣所經過「中間的旅程」,其中所涉及很多的層面和領域,這也是學習、帶有國際觀的學習,學習態度不同,未來發展也不同,可以從黑手走到工程師、走到汽車相關產業,這個學生的世界變很大。

國立高雄第一科大工學博士、自動化業者江金隆,則在研討會分組會議中高聲呼籲,教育部應成立「產官學合作技能檢定與專業師資培訓中心」,現在的檢定題目與產業落差太大,不管是學科或術科題目,均由學界出題和審題,他建議應由師培中心主責,使檢定題目產業化,由產業界出題、學校教師審題,且成立專業師資培訓中心,以培訓教師為主、學生為輔,並要求技職教師本身即須具備專業證照。

技職教育實務比重太低

長年專注於技職教育,江金隆出版「技職教育可以很簡單」一書,他表示,為什麼要花費時間和精力投注技職教育,因為找不到優秀人才,他研究我國技職體系理論與實務比重,不管是國立或私立、高職或科大,理論和實務的比例是8比2,歷年來實務比重很低,造成今日產學落差極大的主因,因此要強化實務比重,必須要成立「專業師資培訓中心」才能落實。

此外,江金隆認為,不少技職專業教師重理論、無實作力,升等也看論文,他建議應修改聘任條件,將目前規定需具備1年或以上產業工作經驗,改為應具備至少1張相關專業乙級檢定證照,升等也應修正增加技能檢定證照、發明專利、帶學生參加國家或國際賽得獎、教師組技能競賽等等,老師本身有實力作,才能教學生實作能力。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18日舉辦「當前台灣技術與職業教育問題與對策研討會」,與會業者江金隆在「技職學生實作力的培養」議題討論提建言。(記者簡榮豐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18日舉辦「當前台灣技術與職業教育問題與對策研討會」,與會業者江金隆在「技職學生實作力的培養」議題討論提建言。(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