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不解除漁業黃牌還嫌「罰太少」 漁民嗆要上街抗議

漁業三法修法衝擊漁界,又以東琉常見的百噸漁船居多。(記者陳彥廷攝)

漁業三法修法衝擊漁界,又以東琉常見的百噸漁船居多。(記者陳彥廷攝)

2017/11/17 23:0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我國遭歐盟列為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不合作第三國的警告名單(黃牌名單),至今超過兩年,漁業署尋求漁業「綠化」,今年1月20日「遠洋漁業3法」生效,原本預計9月歐盟人員來台觀察後就能除名,但歐盟反而拋出「尚待努力」,新法卻早已經形成內耗,引來漁界反彈。

歐盟對IUU國發出黃、紅牌,黃牌國須限期改善漁業管理,若轉紅,將禁止當事國家漁產輸歐盟,漁船也被禁入他國港口維修、卸魚。根據漁業署資料,台灣遠洋漁業平均年產量超過80萬公噸,總產值超過新台幣430億元,外銷比例更超過7成,若罰紅牌,衝擊非同小可。

為了從黃牌解套,漁業署推動遠洋漁業3法的15項子法今年上路,其中明訂重大違規樣態,但罰則翻以10倍計。東港、琉球最多的百噸以下漁船,讓分散在海上討海的小船漁民動輒遭罰數十萬至百萬罰單,猶如坑殺散戶,全國累積罰款已超4000萬元。

立委莊瑞雄說,嚴刑峻罰諸如國字船名只因在海上被青苔遮掩,就被罰60萬元,更大宗的則是新法上路不明瞭,致漏交卸漁報表等文件,這種行政程序被重罰,漁民反彈、陳情者與日俱增,且漁業署要求漁民準時預報,但同意卸魚的報表,卻發生過在預報3天後的晚間才送達,低落的效率無法因應,在在都難符比例原則。

歐盟人員9月來視察,臨去前卻以開罰件數僅去年同期3分之1,指漁業署若不嚴正執法,恐淪「玩假球」,但這個說法幾近激怒漁民,漁民不滿直批這是「進退失據!」船東坤仔批評,漁界因嚴刑而產生減少違規效果,漁業署卻不以此說法回覆,反遭歐盟倒因為果,預設漁民就得違規?他反諷,如此「神邏輯」,意即將來不違法,黃牌反而還得變紅牌?

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秘書長何世杰說,歐盟人員指稱案件變少是執法不嚴,漁界已盡力改善,卻不被放在眼裡,令人無奈。他坦言,歐盟不見紅又不撤黃的方式,難保不是歐盟以非關稅手段干預貿易和內政。

漁業署卻認為,新法罰則重,還要加強宣導,給漁民調適時間,而歐盟期盼台灣遠洋漁業管理能趁此機會做得更好,成為全球模範生,下月中旬歐盟會回覆書面意見,明年3、4月再派員來台。官員強調,遠洋漁業3法是未來解套黃牌的重點,將與業界共同努力撤除黃牌。

「1個字60萬元叫玩假球?」日前傳出漁民醞釀面陳南下屏東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但後來並未成行,現在則不排除11月下旬要上街頭抗議,要政府正視國民生計及出海的國格問題,甚至還傳出有船東尋找管道轉籍漁船、公司,漁民直批:「要不是被當二等公民,誰要出走?」

漁民飽受新法「嚴刑峻罰」之苦,被歐盟人員罰太少「玩假球」一句話惹怒,不排除11月下旬要上街頭抗議!(記者陳彥廷攝)

漁民飽受新法「嚴刑峻罰」之苦,被歐盟人員罰太少「玩假球」一句話惹怒,不排除11月下旬要上街頭抗議!(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