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化彰化廠違反環評法被重罰12.44億 台化將提訴願

彰化縣環保局以台化停爐的汽電共生鍋爐M22,長期連續違反環評法,追償不當利得,共計12.44億元。(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環保局以台化停爐的汽電共生鍋爐M22,長期連續違反環評法,追償不當利得,共計12.44億元。(記者張聰秋攝)

2017/11/17 19:2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史上最高!彰化縣環保局認定,台化汽電共生設備M22鍋爐製程,長期持續燃燒品質不符標準的生煤,認定台化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對其追償不當利得,裁處12.44億元罰鍰,台化接獲該張刷新國內有史以來違反環評法最高的行政罰緩,對此,台化重申絕無不法,將依法提起救濟。

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環保局最後算出的金額是13.37億元,考量台化公司所獲利益龐大,推估利益可能會有誤差,依照環評法和行政罰鍰,和售電後需繳交營利事業所得稅金,下修開罰金額為12.44億元。

台化汽電共生設備共設3座鍋爐,分別M16、M17、M22,都受環評法約束,何獨針對M22追償不當利得?對此,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M16和M17台化對生煤承諾只有4項,M22承諾7項,3座鍋爐停爐後,台化不願對鍋爐製程歷年發電、售電、獲利等陳述意見或提供詳細資料,環保局雖未能掌握到M16、M17長期使用不符合標準的生煤,卻從台化申報「生煤、石油焦或其他易致空氣污染物之購買情形紀錄表」,以及進行廠區生煤抽檢,發現M22鍋爐有違反環評法承諾。

江培根指出,台化對M22使用生煤的成份,在總水份、固有水份、灰份、揮發份、固定碳、含硫份有部分或全部不符環說書表生煤成份要求所載的情形,環保局由數據認定,台化自97年1月至105年9月間共8年6個月,長期連續違反環評法。

江培根表示,台化應使用符合標準的生煤卻未使用,環保局據此對其追償M22售電不當利得,為了估算不當利得,環保局先找上經濟部能源局,取得台化汽電共生發電量,然後根據台化向環保局申報M22汽電共生生煤使用量,占其全部汽電共生生煤的比例,反推出M22鍋爐製程於97年1月至105年9月總發電量,高達48億8724萬3573度。

環保局算出總發電量,再根據台電公告汽電共生最低的購電價格,算出台化售電營收,並參考財政部公佈電力供應業的淨利率,算出M22鍋爐製程從97年1月至105年9月賺到的錢。

環保局於11月14日寄出罰單,台化昨天(16日)收到罰單,對此,台化表示,M22機組所有的發電量、排放濃度及用煤等均優於法令、優於環評,未違反環評,縣府引用行政罰法第18條加重罰鍰,法源根本有誤,完全忽略台化不但未違反環評,更致力改善友善環境已見成效。台化強調,公司將對該裁罰處分依法提起訴願等行政救濟,並依訴願法規定,聲請停止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