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安獎處處有溫馨故事 警察、公車司機樂助人

駕駛長孫銘呈(中)、警員侯宇哲(左一),分別獲今年金安獎優良職業汽車駕駛人獎,及交通警察績優獎(記者鄭瑋奇攝)

駕駛長孫銘呈(中)、警員侯宇哲(左一),分別獲今年金安獎優良職業汽車駕駛人獎,及交通警察績優獎(記者鄭瑋奇攝)

2017/11/17 16:0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辦理的106年金安獎今登場,共215位機關、個人得獎,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台灣每10萬人死亡事故,近年來呈下降趨勢,去年約13.22人,相較OECD國家,僅低於俄羅斯,與鄰近國家相比,較韓國高出1.5倍、日本3.6倍,仍有努力空間。

去年有約2800人因交通事故死亡,為降低交通死亡事故發生,達到108年每30日死亡人數減少15%、降至2500人以下;後續將持續推動公車進校園、高齡者駕照管理、汽車路考、科技執法、大型車裝設輔助系統等措施,希望建立良善駕駛與交通文化,鼓勵企業及民眾皆能自律,共同建構零事故的交通安全環境。

金安獎獲獎者都擁有許多故事,今年獲交通警察績優獎的侯宇哲表示,曾於今年3月值交通崗勤務時,在板橋縣民大道發現一位阿婆在人行道上賣菜,關注10來分鐘後上前了解,發現阿婆三餐困頓,只能賣自己種的菜,且已經賣了兩個小時,還有許多菜沒賣完。當下因天色漸昏暗加上溫度驟降,詢問阿婆尚未吃晚餐後,決定給阿婆500元讓她返家休息,也沒有打算開罰單。

侯宇哲說,他認為當警察應具備同理心,值勤時也曾看見資源回收阿伯,推著推車未看紅綠燈就直接闖越馬路,當下只能趕緊將車輛擋下,讓他快速通過馬路,事後只是告知他過馬路要看紅綠燈,並未開罰單。平常開交通違規罰單,也主要針對闖紅燈、併排停車、酒後駕車等,較易影響交通安全的違規項目;且開單主要是要讓民眾知道這個行為是錯誤,而不是要罰民眾錢。

還有一位在台南開公車的駕駛長孫銘呈,因吊掛大量娃娃裝飾於公車內,被稱為娃娃公車,今年獲優良職業汽車駕駛人獎。孫銘呈表示,當初從開砂石車轉業開公車後,發現早上搭車的乘客,不論是要上班還是上課,都臭著一張臉;為讓乘客開心搭車,決定在車上布置平時自己看了心情就會好的娃娃,搭車乘客看到娃娃時,果真會心一笑,自己看到乘客笑容,也覺得工作都不累了。

除了帶給乘客愉快心情外,開公車也讓孫銘呈幫助到許多人,孫銘呈表示,有一次開末班車時,載到一位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學生,沒想到開到最後一站時,她才發現搭錯方向;詢問後發現該學生人生地不熟,身上又沒半毛錢,當下就決定把公車開到火車站,並給她500元搭車回永康。

除此之外,孫銘呈還曾載到一位癲癇乘客,突然在車上發病,聽到乘客呼喊後趕緊將車停路邊,拿手套讓他咬、按摩四肢肌肉,並協助做心肺復甦術,後來乘客恢復呼吸並甦醒,讓他覺得自己做了件有價值的事情。

府城汽車客運公司駕駛長孫銘呈,因在公車內放滿娃娃,被乘客戲稱是娃娃公車。(圖:孫銘呈提供)

府城汽車客運公司駕駛長孫銘呈,因在公車內放滿娃娃,被乘客戲稱是娃娃公車。(圖:孫銘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