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埃及、印度蒜頭早已輸台 農委會:國內如果豐收沒人要進口

有雲林縣議員指出,明年4月將開放印度和埃及蒜頭進口,希望縣府要求農委會禁止進口,避免蒜價崩盤。但農委會說,去年11月就已進口。(記者林國賢攝)

有雲林縣議員指出,明年4月將開放印度和埃及蒜頭進口,希望縣府要求農委會禁止進口,避免蒜價崩盤。但農委會說,去年11月就已進口。(記者林國賢攝)

2017/11/16 20:28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有雲林縣議員指出,明年4月國內將開放印度和埃及蒜頭進口,是有計畫打壓農業,要求農委會禁止進口,避免蒜價崩盤。農委會說,去年11月印度和埃及蒜頭就已核准進口,但國產蒜頭如果豐收,量多價低,進口蒜頭根本不符成本、無利可圖。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去年11月已開放埃及和印度蒜頭進口,到今年8月底分別已進口了2562噸和1801噸。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2004年起,每年進口蒜頭關稅配額3520噸,只有中國蒜頭不能進口。配額內的數量標售進口權利金,配額外的則課徵每公斤27元的關稅。

蘇茂祥說,國產蒜頭約在每年4月採收,可存放約半年,賣到10月、11月。因此,每年11月至隔年3月國產蒜頭青黃不接的時候,市場上主力就是進口蒜頭。

蘇茂祥說,國內蒜頭種植面積約5、6000公頃,每公頃產量可視氣候狀況,從歉收5、6噸到豐收12噸,差距可高達1倍。他說,蒜頭要豐收,12月至隔年1月的氣溫要夠低且乾燥,但現在這時候國內蒜頭才剛種下,難以估計明年收成情況,進口商也不會現在就在談明年進口量。

根據防檢局資料,2015年國外蒜頭進口2889公噸、2016年暴增至1萬8036公噸、今年至8月底就已達1萬8951公噸。

蘇茂祥說,去年和前年國內蒜頭受颱風災損嚴重,因此進口量多。國內蒜頭盛產時,每公斤批發價可能跌至2、30元,而配額外的蒜頭進口成本每公斤可達100元。加上國產蒜頭辛味重,國人較喜歡,如果國產蒜頭豐收,進口商根本無利可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