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可證展延跟空污無關? 蘇澳鎮民怒斥環局說幹話

宜蘭縣環保局表示,固定污染源許可證展延期限跟空污無關,民眾認為環保局是在講「幹話」。(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環保局表示,固定污染源許可證展延期限跟空污無關,民眾認為環保局是在講「幹話」。(記者張議晨攝)

2017/11/16 18:51

首次上稿 11:55
更新時間 18:51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固定污染源許可證原展延期限為5年,去年環保局加嚴標準,將展延期縮短為2年,但代理縣長陳金德昨赴縣議會進行施政報告時,要求環保局研議檢討這樣措施是否合理,被外界解讀縣府計畫「鬆綁」空污管制標準。但環保局卻強調「許可證展延期限跟空污無關」。消息傳出,蘇澳鎮飽受工業異味影響的民眾質疑,「展延期跟空污無關,那台中市府幹嘛退回中火展延申請」?怒斥環保局在說「幹話」!

對此,宜蘭縣環保局長周錫福受訪時解釋,展延期限2年變為5年,並不會影響環保局稽查頻率跟強度,且只要一違規就是嚴加處分;至於民眾疑慮,近期已與民團取得聯繫,會積極向民眾釋疑,解除民眾疑惑。

陳金德在議會進行施政報告時表示,固定污染源許可證的展延,根據空污法期限是5年,縣府針對8類69家特定行業別只核給2年期限,「這樣措施是否合理?是否真的達成管制效益目的?必須盤點檢討,應該回歸法制面,不能以行政權做出不當裁量」。

但消息傳回陳金德老家蘇澳,有民眾聞訊直呼「傻眼」。家住馬賽的吳姓民眾指出,冬山、蘇澳部分村里鄰近工業區,這些住戶多年來承受空污委屈,如今縣長才剛上任,卻拋出鬆綁許可證的議題,直接來個下馬威,決策太過「草率」。

他質疑,新馬地區空氣中常常混和阿摩尼亞、狗屎、臭酸味,千奇百怪味道都有,過去遇到鄰居是問「吃飽沒」,但現在碰到鄰居有人卻先問「你昨晚有沒有聞到味道?」、「你昨天打電話通報了嗎?」顯然打電話向環保局檢舉,已成為新馬民眾的日常工作。

另一名家住馬賽的劉姓老翁感嘆,每年只要秋冬,街道偶爾會傳出刺鼻臭味,縣府不打算嚴加管理,還計畫鬆綁,為何這麼做,原因令人不解。

吳姓民眾更直言,污染源許可證規範廠商製程、設備及相關環保措施,都跟環境有關,應該更嚴格把關才對,不應以有無達成管制效益目的,來檢討過去做法,真是太可惡!

他感慨,馬賽居民很多人已對環保局失望,原本期望蘇澳出生的陳金德,能帶給他們期待,如今作法卻是讓他們失望失落;揚言縣府環境政策若再走回頭路,不排除上街發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